港股

港股爆邊向上機會高 三個原因睇好國泰航空 | 港股分析

社會熱話

廣告

國泰航空受惠油價上升

美國多隻龍頭科技股季度業績勝巿場預期,消息公布後股價普遍上升,個別股份甚至更能創新高,反映投資者繼續追捧具質素的科技股,對港股科技股有支持。MSCI快將公布納入成分股的A股名單,自4月以來北向交易金額大幅增加,可見投資者正為A股「入摩」作部署,利好中資股。

撰文:姚浩然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港股爆邊向上機會高 三個原因睇好國泰航空 | 港股分析

美國4月就業數據參差,新增非農業職位僅16.4萬個,遜巿場預期的19.3萬個。
然而,4月失業率降至3.9%,較市場預期的4%為佳,創超過17年以來的低位。
此外,4月勞工平均時薪按月及按年分別上升0.1%及2.6%,較市場預期上升0.2%及2.7%略低。
雖然美國4月就業數據略為紓緩了通脹預期,但從利率期貨顯示,聯邦儲備局於6月議息會上加息0.25厘的機會相當高。

亞太區未見走資潮

港股爆邊向上機會高 三個原因睇好國泰航空 | 港股分析

美國息口持續上升,刺激美元匯價。美匯指數升穿93水平,創近四個月以來高位,巿場關注資金會否流出新興巿場,令新興股市受壓。
阿根廷貨幣兌美元於過去一個月大幅下挫逾四成,股票市場亦錄得約一成跌幅。
阿根廷央行一週內三度加息,合共加12.75厘,利率從27.25厘上調至40厘,藉以舒緩貨幣貶值壓力。
此外,土耳其貨幣亦有貶值壓力,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下跌了近5%,帶動當地股市也下跌了接近5%。

股票
1

美匯指數輕微上破2017年1月3日伸延下來的長期下降軌通道,走勢進一步轉強,有機會向上挑戰94.5至95區域。
不過,筆者認為除美國有條件加息外,其他如歐元區也具備加息條件,故預期美元上升的幅度有限,較大機會是美匯指數的波動區間向上移,介乎92至95之間。
若美元不是形成長期升浪,以目前亞太區經濟狀況及股票巿場估值相對仍處於吸引水平而言,相信投資者仍願意把資金停泊在亞太區股巿,暫時未見資金大規模撤出。
目前資金只是從經濟體系較弱的新興國家撤走,對港股帶來心理負面影響大於實質。

中、美首輪貿易磋商完成,仍有不少分歧,巿場盛傳美方要求中方兩年內削減2,000億美元逆差,以及限制補貼內地企業以阻撓「中國製造2025」計劃。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週將訪美,進行新一輪貿易磋商,由於關稅實施日期在5月底才開始,筆者預期在關稅正式實施前一刻,雙方仍會討價還價,爭取利好自已一方的條件。
隨著歐元及日圓兌美元匯價回軟,德國DAX指數及日本日經225指數從低位回升,暫時消除環球股市見頂向下的風險。

美國多間龍頭科技股剛公布的季度業績理想,業績後個別股份股價更能創出新高,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週四(5月10日)亦跌至2月以來低位,報13.49,反映巿場風險胃納回升。
預計美股走勢逐步回穩,甚至有機會掉頭向上突破;內地A股即將納入MSCI指數,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在技術走勢上亦呈向上突破,對港股也有正面支持。

港股爆邊向上機會高

港股爆邊向上機會高 三個原因睇好國泰航空 | 港股分析

恒生指數過去一個月在29,800點至31,000點之間上落,整固了一段時間,似有機會爆邊。以外圍及內地股巿情況來看,預期港股爆邊向上的機會略高一線。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將重新制裁伊朗,限制伊朗出口石油,刺激油價向上。
除了石油股是首選受惠者外,油價上升對國泰航空(00293)也有利,主要是可減少其燃油對沖損失。
此外,筆者認為國泰新的營運策略,中、長線可提升業務營運狀況。

港股爆邊向上機會高 三個原因睇好國泰航空 | 港股分析

為了避免直接與廉航競爭,國泰近年調整策略,主力發展歐洲二線城市新航線,相信是看中東南亞區內城市直航前往歐洲二線城市的航線較少,有機會增加國泰東南亞及歐洲二線城市的載客量。
國泰2017年底的每股賬面淨值為15.53元,現價市賬率約0.83倍,估值十分吸引。若明年能扭虧為盈,市賬率回升至1倍也不難,潛在回報有20%。
倉位方面,本倉繼續候安踏體育(02020)股價回至42元或以下吸納1,000股,以及在9.5元或以下吸納2,000股周大福(01929)。
另外,亦計劃在12.5元或以下,吸納1,000股國泰航空。

作者聲明:本人持有騰訊控股(00700)、銀河娛樂(00027)、吉利汽車(00175)、瑞聲科技(02018)及舜宇光學科技(02382);另關連人士包括客戶持有中國生物製藥(01177)、申洲國際(02313)、美高梅中國(02282)、華潤啤酒(00291)、永利澳門(01128)、瑞聲、吉利、銀娛、舜宇光學、港交所(00388)及騰訊。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從事證券研究工作多年,主力研究股份投資價值、環球經濟變化及世界各地股市走勢。曾擔任城巿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教授財務分析、證券市場、行政人員管理及技術分析等課程。作者並持有證監會證券交易代表牌照,可就證券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