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8,000元 儲10,000元

投資

廣告

若希望他日有較好的生活,較佳的財務基礎,即是要種到一棵強壯的「金錢之樹」,初期的種子就十分重要,沒有種子就無法種出金錢之樹(有關金錢之樹請看前文 http://goo.gl/TYzKbt)。

意思即是初期資金對於將來的財富有深遠的影響,因為財富會愈滾愈大,今天的10,000元比明天的10,000元更有價值。正是這個原因,我在初踏入社會時,非常重視初期資金,亦令我決心定下一個儲錢計劃,就是每個月要儲到10,000元。

當時定下目標的一刻,我人工只有8,000元,要儲到10,000元看似不合常理,而當我將這個目標與朋友分享時,他的回應是:「不可能」。

想辦法開源節流

但我並沒有理會他,我仍將目標大膽定下,因為我知道世上有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其實都是有可能的,同時,我明白這個儲錢計劃的重要性,這個計劃每延遲一年開始,損失的絕不止12萬元,而是20萬、30萬或更多的財富。

一般人的儲錢方法:收入-支出=儲蓄
我使用的儲錢方法:收入-儲蓄=支出

由於儲蓄是被我要求固定的數目,可調整的就只有收入及支出這兩個項目了:收入升或支出降

定下目標後,下一步就是思考怎樣去完成這個目標。首先是控制支出,我會運用個人收支表,記低每天的消費總數,以此來提醒自己不要胡亂消費,這習慣早在讀書時期已養成,至今天維持了十年。

另一方面就是增加收入,由於正職只有8,000元,要儲到10,000元就要增加收入。方法有很多,其中一樣就是做兼職,而兼職一定找有較高時薪的,對我來說最好的莫過於幫人補習(我認為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方法與優勢)。

我除了私人補習外,我亦有在小學生補習社中任教。每星期工作十多個鐘,時薪約100元,一個月便有約5,000元的額外收入。

當然我並非在定下目標後的那個月便立刻做到,過了數個月,在我努力控制支出,加上不斷增加收入後,我終於做到了!每個月儲到10,000元。

我很有成功感,不單來自能儲多少錢,而是我能夠完成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之前有朋友不相信我能做到,但我最終卻做到了。

突破現實框框

在這裡,我想順道帶出一個思維。

不少人聽到「人工8,000儲10,000」都會認為不合邏輯,有點超現實,但其實,很多人被「看似」現實的環境限制,以至認為自己只是這樣,只能這樣。

若果你現在是一個人工8,000元的人,你一個月能儲到多少錢?你的答案可能是0,1000或2000元。若我問你能否儲到10,000元,你可能會答:「等我的人工加到20,000或30,000元,我就能儲到。」

大部分人也有以上的想法,一種被現實框框限制的思維,認為這樣的人工,這樣的現實,就只可以做到這樣的事情,人工8,000元就無法儲到10,000元,要儲到10,000元,人工就起碼要有20,000或30,000元。

若果我們想要進步,想要成功,就要擁有另一種思維:突破現實框框的思維。這種思維不只應用在儲錢上,而是應用在任何事情上。現實雖然給我們很多限制,但我相信現實亦是可以被我們創造的。

當一個人甘心被現實所限,看到的只會是無數障礙,這些障礙可能根本不存在的,有的更只是自己設下的,種種的「障礙」最終限制了你所能做到的事。但若果能轉變一下想法,突破框框,不要為自己設限,看到的會另一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