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智文

放棄加拿大籍做港人  盛智文:大灣區幫港澳年青人發達 | 名人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盛智文】港珠澳大橋行將通車,中港政府力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永利澳門(01128)獨立非執行董事兼主席盛智文日前出席在澳門舉行的亞洲國際娛樂展時表示,香港及澳門的年輕人不應該反對大灣區發展。「因為這是一個讓你們(港澳年輕人)致富的機會。」

撰文:Cheryl | 圖片:新傳彙資料室

盛智文建議政府提供金錢激勵政策

大灣區發展規劃細節預料會於短期內公佈,全國政協常委兼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早前曾提出了「大灣區人」概念,將來「香港人」會轉變成「大灣區人」,其概念惹來不少香港年輕人不滿。

有關現時香港年輕人不少都抗拒到內地發展,盛智文建議港澳政府應利用提供金錢等政策激勵年青人,吸引他們前往大灣區,例如給予年輕人資金資助在大灣區內成立初創企業。當他們取得成功時,自然對事情的看法會大大不同。

港珠澳大橋將為港澳帶來大轉變

盛智文相信港珠澳大橋通車會對港澳地區構成大轉變,港澳之間的關係將有如兄弟姊妹般,香港年青人不應害怕迎來新的改變。

盛智文又表示,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同時,香港亦出現轉變,例如西九龍文化區出現,高鐵通車,為港澳增添接觸到更多具高消費力內地人口的機會;亦可以實現人口移動,情況一如纽约及倫敦發展,香港人可以在短時間內到珠海及横琴體驗。

盛智文亦承認,當中會有好處及壞處。由於中港兩地有不同制度,亦繼續存在文化差異。但他認為,隨着內地人到國外出遊的次數愈來愈多,見識亦逐漸增廣,將會有助慢慢收窄兩地的文化差距。

港府也應該給予年青人多些激勵幫助融入大灣區市場,現時內地居民文化轉變亦快,拉近與香港距離; 而內地居民及年青人亦對休閒需求增加,香港青年人不宜忽視。

10歲為幫補家計開始工作

盛智文是出生於德國的猶太裔加拿大人,七歲時父親就去世了,隨後跟著母親到了加拿大的魁北克,並在加拿大長大。

盛智文小時候家裡清貧,母親天天很辛苦工作給他湊學費。

年僅10歲的盛智文下決心要幫助母親渡過難關,他找了一份送報紙的兼職,每天在早上天剛朦亮的時候踏著自行車穿梭在一個個街區送報紙,送完之後盛智文就騎車到學校開始一天的學業。

週未的時候,盛智文到餐廳打工,一周下來盛智文能賺到35加元的薪水。

16歲的時候,盛智文成為了學校中第一個買汽車的學生,第二年他加入了一家時裝公司,盛智文的能幹很快得到了老闆的賞識,一路順利地升職,薪水也飛速上漲。

為港打造蘭桂坊 成為「蘭桂坊之父」

1981年,當時十九歲的盛智文帶着自己撈到的第一桶金,高達一百萬加拿大幣隻身來到陌生的香港。他在中環開了一家小餐館。

盛智文把餐館經營得很好,客流量不斷增加,盛智文也開始擴建自己的餐館,並增加了多個項目如娛樂、酒吧、夜店等。

80年代,美國人喜歡到香港旅遊,盛智文在經營餐廳的過程中也認識了一些美國朋友,得知他們在香港卻找了很久都找不到一家酒吧,想喝酒只能去酒店內設的酒吧。

盛智文於是在想,既然加拿大有蒙特利爾,美國有蘇豪,香港亦可以擁有具有特色的酒吧。

用了一段時間準備後,盛智文在香港開了一家加利福尼亞餐廳,盛智文獨創的「餐廳加酒吧」文化,不止是外國遊客,就連本地市民都讚口不絕。

盛智文之後用了3200萬買下了加州餐廳所在的大廈,並將大廈中的辦公室全部變為餐廳和酒吧,幾乎整條蘭桂坊都是他的。

如今蘭桂坊已經成為了酒吧、特殊餐廳的聚集地,是整個亞洲的夜生活中心,亦是香港最負盛名的地方之一。盛智文成功打造了蘭桂坊,成為了無人不曉的「蘭桂坊之父」。

出任海洋公園主席 挽救海洋公園面臨倒閉局面

2003年的某個夏日,盛智文獲時任香港政府行政長官董建華邀請出任香港海洋公園的主席。海洋公園於1977年開業,是兼具水族館和動物園的公立主題公園。

當時海洋公園由於虧損和老化的問題瀕臨倒閉,在香港迪士尼樂園開業2年後競爭亦相當激烈。

盛智文在董建華6次來電後,同意去海洋公園看看。

當盛智文坐在纜車上,他發現海洋公園有著極好的地理位置,由此他深信海洋公園一定可以實現重建。

盛智文決定負責重建項目,他首先做的是重組經營層。

盛智文再三叮囑擔任海洋公園行政總裁的梅爾曼不要模仿西方,「迪士尼是舶來品。我們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海洋公園」。

入園人數超過迪士尼 盛智文被稱「米老鼠殺手」

盛智文向政府和銀行提出了55.5億港元的投資計劃,決心要把海洋公園改做具有本地文化底蘊的主題公園,開始為其新建了深受歡迎的水母館及其他景點和舉辦活動,強調要營造正常運營和贏家的感覺,並讓遊客每次去海洋公園都有新的驚喜。

香港海洋公園在他的管理之下,每年入園人數超過700萬,超過了香港迪士尼樂園,盛智文亦因此獲得了「米老鼠殺手」的稱號。

2008年,盛智文放棄加拿大國籍,真真正正成為香港人,持有香港特區護照

他在香港專注於貿易、房地產及餐飲業,幾乎沒有一樣不賺錢的。前保安局局長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中國政府也很信賴他,並向他諮詢意見。

如今,盛智文的身價已經超過10億美元,擁有香港蘭桂坊近二十間餐廳和酒吧。

盛智文向內地發展

2011年12月,盛智文向媒體表示,蘭桂坊控股公司和祖輩在香港股票掛牌上市,目的是要將蘭桂坊打造成為世界級的娛樂商業品牌。整個蘭桂坊的7成物業都是他的,盛智文如今亦向內地發展,在上海開了三家餐廳,陸續準備在北京等地方開餐廳。

盛智文目前正與美國企業以及中國基金聯手,在上海開發了大型綜合設施「夢中心」。盛智文表示: 「要想在中國獲得商機,強推歐美文化已經行不通,而是應該與當地文化融合」。盛智文再一次向迪士尼發起挑戰。

盛智文曾說:「雖然我不再是個年輕男孩,但我的思維依舊年輕開放。如果你自滿,就不會成功太久」。事業成功的關鍵因素是每個人都需要分析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找到適合自己的行業。而創業成功的秘訣在於為人們提供超過預期的產品和服務,客人才會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