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

網紅真難找? 試試臉書新搜尋引擎吧 | Startup專欄 | 創業入門

創業

廣告

【Startup專欄】網紅行銷早已不是什麼新鮮手法,卻最有可能是臉書拓展廣告版圖的下一個目標。據德國AllFacebook.de網路媒體報導,繼臉書推出Facebook Creator App之後,將會測試其新開發的搜尋引擎,意在建立自家的意見者領袖行銷(Influencer Marketing)平台,搶下這個新的廣告市場。

撰文:Tim 陳景道

臉書的「意見領袖搜尋引擎」有何強大之處?

廣告商可以透過這款搜尋引擎,設定參數,針對關注某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以下簡稱KOL)的臉書用戶們進行資料分析,使得廣告商可以更精準地掌握這名KOL的公眾取向,進而評估與此KOL的合作是否能提升收益。

(Source:AllFacebook.de)

廣告商除了可以「關注用戶活躍區域」、「貼文參與率」、「貼文觸及率」找出擁有活躍粉絲、而非只有僵絲粉絲的KOL。廣告商也可通過設定其目標客戶們的「興趣」、「性別」、「教育背景」、「感情狀態」等變數,然後臉書便會推薦最貼近其目標客戶的KOL們。例如 TESLA 可以 把目標用戶設定為對 “電子車” 有興趣、具大學學歷的男性,臉書便會推薦相關的KOL。

隨著千禧世代逐漸成為消費主力,廣告市場也逐漸由報章雜誌、廣播節目等傳統媒介移轉至年輕人更常使用的社交平台,如臉書、推特、Instagram等。相較於過去廣告多以塑造美好想像為主軸進行宣傳,如今用戶更注重產品的體驗,而諸如網紅這類的KOL們變成為廣告商最合適的合作對象。根據網路媒體UAE DNA的統計,92%的更願意相信意見領袖所推薦的產品。

(Source:UAE DNA)

而臉書便是看準了這塊商機,透過提供新搜尋引擎,活絡廣告商與KOL之間的聯繫,一方面也助於提升臉書日益低落的用戶貼文量外,更能透過KOL們的創意貼文,改善臉書的廣告品質。

搜尋引擎帶來的新挑戰

這對於廣告商而言,臉書這個能夠減少媒合成本、提高資訊透明度的新平台,無疑是一項福音。但對KOL而言,則好壞參半了。自營KOL一方面受惠於這款搜尋引擎,讓自身的市場價值更易被看見,但也意味著自營KOL們需要創作更高質的內容以面對這個更透明的競爭市場。

對於其他網紅搜尋引擎公司而言,由於臉書具備最大量最原始的網紅資料,而其他網紅平台的網紅數據卻只是通過臉書的API獲取,當臉書進場,無疑對網紅媒合平台帶來昔當大的壓力。

(Source:臉書)

另一方面,臉書這個搜尋引擎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改善。

其一是搜尋引擎所提供的參數範圍未夠精細地。

其二是臉書將如何確保意見領袖的品質,以保障廣告商在與KOL合作的過程中,KOL不會產生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爭議。

其三是臉書將其營運數據與Instagram的數據分開,廣告商將無從得知此此KOL在不同社交平台上的表現,無法綜合評估。

臉書的營運模式也將隨著搜尋引擎被導入而做出調整。截至2017年底,臉書的主要收益(97%)都是來自廣告。相較於Youtube的廣告收益分配政策,臉書目前沒有任何KOL相關的收費,以免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