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換店

10間找換店匯率比併 日韓泰外幣兌換攻略 | 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找換店外幣兌換攻略】即將踏入6月,大學生們忙完期末考試及論文,中小學生也快將展開暑假,意味住一家大小出外旅遊的旺季即將來臨。今次小編聚焦港人最愛去的三個旅遊勝地,包括日本、泰國及南韓,傳授大家兌換日圓、泰銖及韓圜的攻略,務求在初夏以最低消費,痛快遊玩。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找換店外幣兌換攻略】日圓匯價回落至四個以來最低水平

6月是日本的梅雨季節,而且月內並無任何日本國定假期,前往當地旅遊既可享受別具特色的美景之外,又可避開當地人出遊人潮,一舉兩得。

早前受中、美貿易戰及北韓核問題影響,市場避險情緒高漲,直接拉高日圓價格。

而傳統上,日本公司每年4月結算,會將海外資金匯返國內,所以每年這段時間日圓價格多數都處於高位。

但隨中、美爆發貿易戰的危機暫告一段落,地緣政治風險降低,日圓匯價亦回落至四個月以來最低水平。

【找換店外幣兌換攻略】把握日圓回落良機

美匯指數本週一(5月21日)一度突破94,創今年新高,而與美元掛勾的港元亦見受惠,每百日圓兌港元跌至7.0555。

綜合各大兌換店的數據,目前每百日圓兌港元最低見7.1至7.15,接近今年以來最低水平。 而在各兌換店中,以深水埗的發達鳥、中環的百年及上環的牛記的兌換價較平。

ADS Securities零售市場銷售總監陳健豪表示,若考慮買入日圓,目前美元兌日圓於110.8至111.2的水平頗為合適。

美元兌日圓自3月尾由104水平反彈,主要由於中、美貿易戰緩和,市場避險情緒減弱,日圓價格回落。

陳健豪認為,之後日圓急升的機會不大,除非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再破新高、新興市場如阿根廷出現經濟爆破,又或原定的美、朝首腦會面出現變數。

【找換店外幣兌換攻略】預留時間排隊兌錢

至於兌換泰銖,網上幾乎不約而同推介同一個方法,就是前往泰國當地機場的Super Rich找換店。

從Super Rich網站可見,截至本週一,每1港元兌4.11泰銖;相對普遍香港兌換店的兌換率介乎每1港元兌3.95至3.99泰銖,Super Rich比本地兌換店便宜3%至4%。

換泰銖首選SuperRich SuperRich在泰國有橙色、綠色之分,據指是本店與支店的差別,但對外國人而言匯率都是很划算。

橙色的Super Rich是本店,分店數目較多,在當地的架空鐵路BTS、地鐵MRT都有分行,綠色的SuperRich店數較少,但有時候匯率比橙色的好。

【找換店外幣兌換攻略】泰銖抗跌力強

遊客抵曼谷蘇凡納布機場後,可到地下一樓的找換店集中地尋找Super Rich。 由於綠色Super Rich出名匯率最平,因而排隊的人龍亦是最長,遊客安排行程時記緊預留時間排隊兌錢。

陳健豪指,泰銖價格近一年呈上升趨勢,惟近日因美元轉強而回弱。

泰國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4.8%,增幅創五年新高,其農作物出產量亦有上升,經濟向好。

此外,泰國政局近期也趨穩定,鮮有再聞軍方與政府因爭權而起衝突。

陳健豪不認為美元長線可維持強勢,因為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企業稅改後,稅收減少,萬一中、美談判後,貿易逆差仍未能收窄,美國出現「雙赤字」(即財政赤字和貿易赤字)的機會將很大。

在此前提下,泰國因錄得經常賬盈餘,泰銖的抗跌力強,陳健豪建議可於美元兌泰銖33至34的水平買入泰銖。

【找換店外幣兌換攻略】韓圜匯率相對平穩

南韓各地每年6月都有不同的花卉節慶,當中又以全羅南道的薰衣草及濟州島的繡球花最為人津津樂道。

不少港人出發往南韓前,都會先在香港兌換一小部分韓圜,到達當地韓後才大量兌換。

如果旅遊的目的地是首爾,那麼位於明洞的找換店則是不二之選。當中最廣為人知的,相信是明洞中國大使館前轉角位的找換店,匯率明碼實價標明在外。

若嫌該店排隊人龍長,亦可到旁邊另一家大信找換店,該店櫃台較多,排隊時間較短,匯率大部分時間亦跟大使館前的找換店一樣。

陳健豪指,韓圜走勢近日較其他外幣平穩,去年2月至10月多是區間橫行,無大變化,主要由於南韓政經局勢趨穩,前任總統朴槿惠的貪污事件告一段落,而現任總統文在寅上任後,南、北韓又剛完成破冰之旅,兩韓關係改善令外國企業更有信心在南韓投資。

雖然南韓以出口為主,佔其GDP三成至五成不等,容易受環球經濟影響,角色較被動,但隨著中、美貿易關係緩和,有利韓圜升勢。 陳健豪建議,可於美元兌韓圜1,120至1,150的水平買入韓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