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與創富

投資

廣告

早前的文章提及了在這個資本主資社會中,學習理財創富是必須的,因為這是當中的遊獻規則,若你甚麼都不學不做,只能眼白白看著自己的財富被奪取。至於這一次,則想簡介一下何謂理財,何謂創富,兩者有甚麼層次上的方別。

先講理財,就是學習管理好自己的錢財,學會如何分配得最好,令財富運用得最有效化,並且要明白自己的情況及風險承受程度,從而設計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理財策略,平衡組合,令組合為自己帶來最大的效益。

所以,理財是每一個人都要學習的事,可惜現行的教育卻完全忽視,就會出現人工怎樣都不夠用,無法買樓等社會問題,因為他們不明白人工與資產是兩回事,是不一樣的。

他們努力付出,但卻不知道資本主義的遊規則,往往只能獲取付出與取得不成正比的結果,所以我才強調各位為爭取自己基本的所獲,無論如何都要學習創富知識,而理財知識就是當中的基礎。

創富是較更高層次的金錢思維,若沒有理財知識就無法掌握,創富可說是無中生有,以及錢搵錢的模式,一般人不易掌握。但對大多數人來說,理財知識是只要肯花時間學就能懂的知識,若然你無相關知識,學好理財就是第一步。

理財知識可以很廣泛,這裡只能點出其中的重點:

理財重點

-量入為出
-養成儲蓄習慣
-減少或停止負債消費
-先儲蓄、再增值、後消費
-明白長期增值的概念
-學習投資而非投機
-學習資金分配
-學習平衡風險與回報
-做好風險管理
-認識各種理財及投資工具

可見理財知識其實不會太難,只要肯花時間學、去應用,最起碼都能掌握基本,而這個基本對大多數人來說已十分有用,不止能做到避免風險、避免財富貶值的效果,更能令自己的財富合理增值。

上述的知識不是天生的,而是可透過學習過程,一步步掌握、應用,只是大多數人從來沒有機會接觸到,所以,大家只能靠自己主動去學,無論是看書、上課程都能獲得當中知識,為自己努力而得的財富做好管理,付上應有的責任。

而進一步就是學習進階知識,即是創富知識,但大家會發覺,這是另一層次的一回事,這裡只能點出其中的重點:

創富重點

-學習以錢去賺錢
-學習無中生有創造金錢
-花錢去賺錢
-明白資產的概念
-掌握打工以外的收入
-運用借貸創富
-懂得創造資產
-懂得評估資產價值的方法
-掌握息差概念
-善於借取低成本資金

-懂得以投資持續增值
-能以低風險獲取高回報
-掌握現金流的概念
-明白貨幣的本質
-掌握多種理財投資工具

在這裡可見,創富知識包含更多概念在其中,而且要掌握並不容易,甚至會好像與理財知識有矛盾的地方。而最怕的就是,有些人只掌握了表面的知識,而沒有理解到箇中原理,以及背後的風險,這是危險的。

先學理財 再學創富

例如理財知識是量入為出,但創富知識則鼓勵花錢去賺錢,未明白內裡的人會以為矛盾,但實情當然不是。創富知識鼓勵人花錢去創造更多財富,形成循環,這是不易掌握的知識,若果沒有量入為出的基礎概念,很易會亂花錢,不懂得分辨那筆錢花得有價值,那筆錢沒有。所以強調先學理財,再學創富。

另外,創富知識往往要學到一定程度才是真正掌握,因很易出現表面掌握的情況。例如運用息差創富,這在低息環境下當然能一直產生現金流,但當進入加息期,利息成本上升,息差收窄。在零風險資產的回報上升下,各產品的要求回報也會很自然地上升,若該產品的回報無法上升,吸引力自然下降,其產品價格下跌也會是自然的事。

因此,創富知識要掌握不是易事,因運用當中的技巧去創富,往往要對其運作有相當的了解,並全面思考當中的風險,才能做到真正創富。若然你是初學者,就先學習理財知識,打好基礎,之後才學習創富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