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 智商, 習慣, 發達 , 職場制勝

蓋茨不為人知的8個習慣 想發達唔一定要高智商 | 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蓋茨習慣・職場制勝】如果你可以回到過去,你會對自己說甚麼?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表示:他希望自己知道智商不是一切。要成功,還有其他必要條件更為重要!

撰文:麗爾 |圖片:GettyImages、PhotoAC、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週二在紐約市與林曼紐爾·米蘭達(Lin-Manuel Miranda )的對話中,比爾蓋茨和梅林達蓋茨(Bill Gates and Melinda Gates) 回答觀眾、觀看現場直播的粉絲,甚至馬克扎克伯格的問題,他通過Facebook向蓋茨夫婦發送了一個問題:「如果你可以回到過去,給年輕時的你一個建議,那會是甚麼?」

蓋茨以其強大的數學技能建立自己的職業生涯,他表示,他希望自己知道智商並不是一切:「我在不同的技能方面都缺乏經驗,我以為人只要擁有很高的智商,他們就會擅長所有事情。但事實上是你需要將這些不同類型的技能融合在一起,這一直讓我感到驚訝。」這位白手興家的億萬富翁了解到有不同類型的智慧,而成功的關鍵是找到你所擁有的。

九種不同的智力

「智力有許多不同的形式,」蓋茨在2017年於社交網站推特寫道。「這不是單向的,而且不像我以前想的那麼重要。」在20世紀80年代,心理學家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ener)定義了九種智力。投資者和創始人設計師Mark Vital重點介紹了每種智力。

空間:以3D形象化世界

自然主義者:理解生物和自然

音樂:辨别聲音的能力,包括它們的音調,音調,節奏和音色

數學邏輯:量化事物,提出假設並證明它們

存在主義:探索為何生存和死亡的問題

人際關係:感應人們的感受和動機

身體-運動智能:你的身體與你的思想協調

語言學:找到正確的詞來表達你的意思

個人內部:了解你自己,你的感受和你想要的是甚麼

了解個人智力類型 找出最適合你的工作

通過了解和接受你的智力類型,你可以停止拿自己和別人比較,並找到最適合你的工作環境。另外,你亦會意識到你可能需要開發的技能。至於梅琳達回答扎克伯格的問題,她說她會告訴年輕的自己,「相信自己,你可能知道的比你想像的要多。」

蓋茨能成為全球超級富豪,以財產900億美金身家榮登2018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第二位,並非單靠找出他個人專長的領域。雖然蓋茨平日的生活與我們其實相差不多,但其實這位億萬富豪有著平日生活不為人知的秘密,八個關鍵習慣有助他發達。

1.蓋茲不與沒共通點的人見面

蓋茲與股神畢菲特現在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原來蓋茲曾經不想與畢菲特見面。當初第一次的見面,是蓋茲的媽媽一手促成的,蓋茲媽媽說服他出席一個在1991年的晚宴。

蓋茲與他媽媽說:「畢菲特只是一個買賣紙張的商人,我和他沒甚麼共通點。」不過多得蓋茲媽媽的說服,一段美好的友誼就誕生了。他表示畢菲特是很謙虛地討論他的工作,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畢菲特對世界的想法。

2.蓋茲不多吃零食

蓋茲會自己煮飯,餓的時候就是加熱一碗蕃茄湯,他說這是一種令人安慰的食物和讓他想起你小時候都是做一樣的事。不過,這位億萬富豪原來是一個不多吃零食的人。「我避免吃糖果和零食,因為如果放在我前面,我會忍不住吃很多。」他這樣說。另外,蓋茲除了在適當的場合會享用一或兩杯酒,但是他其實不是一個愛喝酒的人。他說:「對不起,讓真正喜歡喝酒的人失望了。」

3.蓋茲非常喜愛閱讀

對於廣受歡迎的「權力遊戲」,他是從來沒有觀看過。他指出他留下了很多時間閱讀,每年會閱讀50本書,其餘時間就聽下演講,比其他人觀看電視的時間,他分配得很少。

4.蓋茲有時會戴帽子隱藏自己

他說:「當我和我兒子一起上大學的時候,我希望把重點放在他身上。當我戴上帽子的時候就很少有人認出我來。」不過,在一般情況下,蓋茲並不介意在公眾面前被認出來。他說大多數人認得他的時候,態度都非常友善,所以他不認為被認出是一個問題。

5.蓋茲喜歡駕車

蓋茲並不是一個花很多錢的人,但會做一些大的投資。就在1979年,當他第一次開始在微軟賺大錢的時候,他就花了很大筆金錢買了一輛保時捷911的超級跑車。這輛車還在蓋茨的車庫裡,他喜歡駕著它漫無目的地感受它的速度。

6.蓋茲最喜歡的名人就是他的妻子和他最好的朋友

當被問到最喜歡的名人的時候,蓋茲回答說,他的首選是他的妻子梅琳達,其次是他最好的朋友畢菲特。而第三位就是搖滾音樂家波諾。

不過他承認他自己比較認識政治領袖多於荷里活的明星。他表示不認識大部分名人,但政治領袖方面,他很欣賞前任南非總統曼德拉,對他印象是最深刻的。他都很欣賞美國前任總統卡特。

7.蓋茨對員工跟自己一樣十分嚴厲

微軟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在曾說:「微軟是一個高壓力的工作環境,因為蓋茨對員工的要求就像對自己一樣十分嚴厲,他常常在週末徘徊停車場,查看員工的工作時數。」微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些分析師預測明年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萬億美元,但大多數專家都認為微觀的員工管理是無效的領導策略。

8.蓋茨是一名工作狂

蓋茨在英國廣播公司分享了他過去是如何痴迷於工作的,「我是一名工作狂,會在週末工作,假期對我來說是不存在的。」曾有一位前微軟員工為了完成一個項目,在四天內工作了81個小時。工作結束時,員工表示打算休息一天。但蓋茨卻無法理解為何這位員工需要休息,因為他自己從不休息。

蓋茨說:「我小心翼翼,知道不可以將對自己的工作標準套用在員工身上。」但是,他卻非常好奇哪些員工的工作時間最長。「我記得每個人的車牌,透過查看停車場知道員工什麼時候上班,什麼時候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