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

唔一定要買騰訊蘋果 睇好科技股 揀呢隻夠全面 | 環球視野

投資

廣告

【科技股】台灣復興航空235號班機在2015年失事,多人枉死。機長錯在心急,過分自信,倉猝亂為。筆者從飛機失事能體悟投機之道,過度自信的投資者,易陷「失道者寡」的局面。筆者最近看好科技股XITK,認為能分散風險致勝。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visualhunt

從飛機失事 體悟投機之道

2015年,台灣復興航空235號班機,於台北松山機場起飛未幾,失事墮河。臨墮河一霎,飛機險撞高架橋,過程被行車記錄儀拍下,震撼非常。早前國家地理頻道重組意外經過。看畢,感受極深。

43人枉死,源於機長犯的低級錯誤。 話說起飛不久,右引擎故障導致順槳(feathering)。

廖姓機長心急,跳過標準作業程序,未核實何引擎故障,便既霸氣又隨心地將正常運作的左引擎斷油。

按程序,關引擎前,正副機長需交叉檢查,避免情勢緊逼下,判斷失誤。 可惜廖機長不知是應變力不足還是過分自信,倉猝亂為,可憐他人,無辜陪死。

過度自我迷信招敗

上週介紹好書《學上當》,有段話,值千金:「看到許多人的起伏,不少有名望的人之所以會失控,最後來到當舖,都是因為過度自我迷信。」

因為自我迷信,總以為天下情勢,能一一預測;大勢逆變,不單不作調整,反加大注碼逆勢操作,讓虧損幾何級數上升。

此外,過度自信,易陷「失道者寡」的局面。判斷偏頗時,相反意見難入腦。

解決辦法:宜自定法則,倉位淨值下跌某百分比,便強制減持,甚至暫停交易。 縱心魔失控,判斷大錯特錯,法則保護下,也能避免倉位直插河床,山窮水盡,欲再起而無從。

美國科技股領先大市

回說市況,近來美國科技股領先大市甚多。欲涉足該板塊,最為投資人熟悉之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當數納斯達克100指數ETF(美股代號: QQQ)。

QQQ流通性極高,兼有期權,屬必備利器,不過有一隱憂,不可不察:QQQ按市值加權,即市值愈大,於指數佔比愈重。

截至本週一(6月4日),QQQ頭五大持股,分別為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佔11.95%、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佔9.9%、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佔9.61%、Facebook(美股代號:FB)佔5.68%、Alphabet(美股代號:GOOG)佔9.12%。

另外,NVIDIA(美股代號:NVDA)佔1.97%、 Netflix(美股代號:NFLX)佔1.93%,即FAANG合計影響38.58%。

眼下Apple等股價接連創新高,自無問題,但若當中有兩、三家不幸如Facebook早前般出事,則或令QQQ表現大幅受壓。

XITK分散風險致勝

看好科技股,但想尋求相對分散的ETF選擇,大可考慮SPDR FactSet Innovative Technology ETF(美股代號:XITK)。

XITK所跟蹤指數的目標,為投資於提供領先科技產品、服務的行業,以享受科技、電子媒體行業整體創新所得,而非單一潮流。

故此XITK採用相等權重(equal-weight),即該ETF所持98支股票,目標權重相同,風險不會集中於少數企業。

加上持股覆蓋中小型股,市值中位數50億美元,最低者市值4.3億美元,XITK表現更勝QQQ一籌。

截至今年4月30日止,XITK一年回報34%、年度至今回報12.36%;QQQ則分別為19.59%、3.58%。 唯一不足之處,是XITK不設期權交易,故風險管理上,仍需靠QQQ的期權代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