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港交所竅門

投資

廣告

香港交易所(00388)是香港唯一獲認可經營證券市場及期貨市場的交易所,提供現貨、期貨、衍生工具的平台買賣,以及股票上市業務。

港交所亦經營四家香港僅有獲認可的結算所,即香港結算、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及場外結算公司;同時亦擁有倫敦金屬交易所(LME)。LME是英國所認可的投資交易所,是具領導的基本金屬交易所。

港交所(00388)簡介:
市盈率*:46.5倍
每股盈利:4.44元
市值*:2,467億元
行業:金融證券
集團主席:周松崗
大股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5.71%)
*數據截至2015年8月5日收市

港交所2010至2014年數據:
收益:75.7/78.6/72.1/87.2/98.5(億元)

盈利:50.4/50.9/40.8/45.5/51.7(億元)
ROE:60.3/57.1/30.3/23.8/24.8(%)
每股盈利:4.68/4.71/3.75/3.95/4.44(元)
每股派息:4.20/4.25/3.31/3.54/3.98(元)

生意模式

單憑行業的獨市生意,以及香港的金融市場地位,已能判斷出港交所是優質股,關鍵是平與貴的問題。

自從「滬港通」開通後,港交所成為其中一隻市場焦點股,因為當中的商機絕對不少。港交所作為其中的平台,可說是直接受惠。雖然2014年尾「滬港通」正式落實後,港交所股價只有「慢升」狀態,但真正的升幅來自2015年復活節後,突然的大成交令其股價急升。

其實,港交所過去的股價相當波動,2007年創出當時的260元歷史高位後,受「港股直通車」幻滅及金融海嘯的打擊,股價大幅受挫,2008年更低見50元,一年間跌了80%,以一隻大型的藍籌股來說,可說是相當驚人。

獨市生意加上金融行業,單憑這兩點已是一隻優質股,金融業作為香港的命脈,長遠發展當然能看高一線。港交所作為壟斷企業,盈利已是保證,問題是賺多與賺少,將來的前景如何。

而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金融橋梁的角色,在未來一段長時間,仍有相當的地位,而在將來,中港在金融上的融合必然愈來愈多,往後的「深港通」,以及更多其他形式合作,也只會是遲早的事,所以,此股的長遠價值絕對不能忽視。

獨市生意 回報極高

先說此股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2010、2011年處於50%以上的極高水平,而由於近幾年的股權增加,令ROE被拖低,但仍處於20%以上的水平(是一個理想的水平),反映港交所的壟斷業務,使其甚為好賺,不需要作出大量投資亦能保持當中的賺錢能力。

ROE高的另一原因是高派息率,達九成的派息率令保留盈利甚少,ROE無法反映再投資的情況。而這亦反映出一點,港交所雖然是獨市生意,但其生意被市況所牽引,自主能力不大,令其生意盈利出現較為被動的情況。

不過,港交所始終是壟斷企業,而香港的證券市場長遠必然因中國因素而向好,故這終是一間優質的企業。但由於有生意週期性,故導致收入盈利變化較大,引至市場對於其價值的評估常有較大的轉變,最終導致股價大上大落,所以當港交所的股價大上落時,其實是買入及沽出的機會。

週期投資法

現先從當中的業務說起,港交所擁有聯交所及期交所,是香港唯一認可的證券及期貨市場,雖然擁有海外業務,但主要的收入來源仍是港股。港股每天的成交、新上市公司的多寡及其相關,都是港交所的主要收入來源。

炒港交所竅門

從圖中可見,港交所的收入主要是成交量、上市費用,以及各種相關的費用,而正因為此,市況的熾熱與否,最終將影響此股的股價高低,而其高低變化可以相當大。

從港交所五年的營業額中,見其能保持平穩上升,但幅度不算是大,回顧2010至2014年這五年,股市雖然經歷了一些上落,但都不算是大起大落,沒有像2008年般經歷大型的金融危機,亦沒有到全民皆股的熾熱時期,而成交則保持於中等狀態,不過不失。

其盈利亦以平穩來形容,雖然沒有增長,但亦反映這幾年市況未有最冷及最熱的結果。當市況進入熾熱時期,盈利就會出現快速上升的情況。

而從十年的表中可看出,市場的熾熱與否,與港交所的收入情況成直接關係。而憑著這點,已經能對港交所以一套簡單的方法方析,以及制定相關的長期的買賣策略。

由於股市有週期,總有市況淡靜與熾熱的時候,所以,只要對現時市況的冷熱度作評估,就能推算出港交所當時的價格處於低估、合理、高估那一水平,作出簡單的評估。

在不同市況下,市場的情緒也不同,就算是同一優質資產,市況差的時候可能只有15倍市盈率,但熾熱時卻可以有50倍,而明白這點,就能從中作出買賣的決定。

炒港交所竅門

兩種長線投資模式

港交所由於擁有先天優勢,再加上處於長遠向好的證券業,故是一隻不錯的優質股。惟盈利較為被動,故吸納時最好採取相應策略去應對。不過整體而言,長遠前景不錯,給予正面的評級。

作為價值投資者,投資港交所的方法有兩種,第一是中長期,利用週期性的特點,把握當中的巨大回報,但這要一定的投資技巧;第二是超長期,忽視當中的週期性,這點任何級數的投資者都做到,但要有絕對的耐心去持有。

先講週期形式,這必定要先掌握股市成交的週期,因為市況會循環,港交所價值被大幅低估,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而這就是難得的買入時機,不過會否再跌到上次的低位50元,那就很難了。

這是因為整體的生意會持續擴展,今次的成交低落期會比上次的低落期為好,若以成交作指標作說明,十年前市況差的時候每天成交可以連100億元都沒有,好的時候也只有400億元。但到近年,400億元可說成交少,若要將市況用熾熱去形容,相信沒有2,000億元不可,所以,下次的低位比上次低位為高也屬自然的事。

簡單來說,在市況很靜的時候,港交所是最好的買入時機,因股價必然被大幅低估。而在大部分時期,市況處於不冷不熱的正常水平,用不買不賣的策略,而無貨者則用分段吸納的策略。到市況熾熱時,港交所的股價必然被高估,這就是以週期模式去投資這股的最好沽出時機。

再講目前市況,以現時的成交、熾熱程度來說,大約位於略高水平,以港交所這優質股來說,現價可說是合理略高的水平,有貨者的投資策略最好是繼續持有。而在將來,市況的熾熱到頂點、恒生指數創新高、成交創新高是遲早的事,換句話說,港交所的估值終有一天被大幅高估,這就是把握週期性的沽貨時機。

正因為此股的盈利循環特性,只要捕捉到其中的大浪,回報已是可觀,而由於此股為優質股,風險有限。就算只能以合理價買入,長遠計亦有一定的回報。

炒港交所竅門

(圖片:湯森路透)

已過最佳買入時機

當然,以週期形式去投資此股的最佳時機已過,雖然回報不是沒有,但已是大減,就算要買入也只能以分段的模式。若是之前已買入者,仍可繼續持有。

至於超長線投資者,若果打算持有十年或更長時間,基本上以分段吸納模式去慢慢入貨,大部分時間都可以的,因風險已得平均,至於沽出,相信大部分的貨都可以作永遠持有的策略,但若見每次股價創歷史新高,其實沽出一部分亦可。

總結一句,港交所現時的市盈率約50倍,不能用平宜去形容,已過了最好的買入時機,但有貨者可繼續持有。除非成交大增令下年的盈利大增,市盈率因此下跌,但相信200元以下依然是較為合理的買入水平,現時買入也只能以分成多注的形式去進行。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