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業轉旺 買領展漁人得利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2017年香港零售業扭轉了連續三年下跌的勢頭,錄得增長,訪港旅客人數亦走升。今年這一勢頭持續,4月零售業銷貨總值395億元,按年升12.3%,首四個月較去年同期升13.9%,不少本地零售企業亦發盈喜,帶動相關板塊持續造好。
撰文:陳錦興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本地零售股 候回吐再買

值得留意的是,儘管前景樂觀,但多數本地零售企業上半年均已累積一定升幅,資金或獲利了結,轉移至下半年受惠加息的金融類股份。

周大福(01929)績後大幅回吐,亦反映這一取態,投資者不必急於入市,可待股價回落後再部署。

莎莎今年累漲近九成

受內地反貪腐、自由行收緊、人民幣疲弱等一系列因素影響,從2014年至2016年,本地零售商盈利均大幅倒退,尤其珠寶、手錶等高端產品,銷量明顯下滑,令本地零售板塊經歷低谷。

去年零售市道開始好轉,相關股份也見底回升,至今年上半年已累積較大升幅。

尤其隨內地中產階級壯大,國家政策亦倡導消費升級,為香港的零售業銷售帶來支持。

「五•一」黃金週銷情極佳

根據政府數據,今年首四個月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上升24.6%,藥物及化妝品上升17.9%。

故這兩個板塊的龍頭股率先跑出,即將於下週四(6月21日)公布年度業績的莎莎國際(00178),本週二(12日)創出5.92元的52週新高,較去年收市價3.01元幾乎翻一番。

此前公布的「五•一」黃金週銷情極佳,同店銷售按年漲逾三成,內地客營業額錄得41%漲幅。

東方表行(00398)亦發盈喜,股價今年累升逾五成。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股份已提前炒上,動輒20、30倍的估值已基本反映預期,提防如周大福一般,出現績後大幅回吐的情況,不妨等候時機,趁調整再吸納。

除了珠寶、化妝品,零售服飾亦受惠市況好轉,I.T(00999)5月底公布截至今年2月底止全年業績,盈利按年升37%。

連續虧損兩年的港澳業務,下半年成功扭虧為盈,集團整體毛利率亦按年上升1.9個百分點。

集團股價自5月以來股價累升五成,現價市盈率約16倍,仍吸引,料有上升空間。

如果覺得目前零售股估值已高,亦可考慮受惠零售市況好轉的商業地產及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

領展業績帶來驚喜

市場原本認為,美國加息將不利於地產板塊,但事實上在經濟復甦下,零售業向好,帶動租金上漲,令這類股份兼具防守性和成長潛力。

經營海港城等高檔商場的九龍倉置業(01997),直接受惠內地遊客消費力提升,唯此前已累積一定升幅,可待回落吸納。

房託龍頭領展房產基金(00823)早前公布的可分派收入增長符合預期,且續租租金調整率達29%,令市場感到驚喜,股價再度逼近年初高位。

領展旗下商場多針對本地消費市場,反映本地市場氣氛向好,相信可支撐未來租金增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