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的品牌價值

投資

廣告

六福集團(00590)成立於1991年,是香港及中國大陸主要珠寶零售商之一。從事各類黃鉑金首飾、黃金飾品及珠寶首飾之採購、設計、批發、商標授權及零售業務。

六福企業簡介
市盈率*:8.1倍
每股盈利:2.74元
市值*:約130億元
行業:零售業
集團主席:黃偉常
大股東:Luk Fook Control(39.8%)
*數據截至8月12日收市

2011至2015年數據
收入:80.9/119/134/192/159(億元)
毛利:19.2/27.6/28.3/42.1/38.3(億元)
盈利:8.80/13.6/12.4/18.6/16.1(億元)
毛利率:23.7/23.2/21.1/21.9/24.1(%)
ROE:34.1/29.6/20.7/26.5/20.0(%)

(截至31/3為一個財政年度)

六福的品牌價值

港澳為主要收入地區

六福現時在香港、澳門、中國大陸、新加坡、美國、加拿大及澳洲共擁有近1,400間店舖,當中144間為自營店,包括中國有80間、香港49間、澳門10間、海外5間,其餘則為品牌店,而在內地大部分店舖為品牌店。

香港仍然是六福主要收入來源,所以自由行對其有一定影響。內地業務亦佔其收入的25%,雖然六福在中國大陸有過千間店舖,但當中只有80間為自營店,其餘的千多間則為品牌店。就算是國內的自營店,不少都分佈在二、三線城市,消費力不及香港店,故香港地區仍是六福收入的主要來源。

由於六福收入的主要來源是港、澳地區,當中內地旅客生意亦佔了大部分,故自由行的因素必然會對六福產生很大的影響。

從過往的營業額中,可見六福受惠其中的因素,令營業額保持每年上升,而上升的速度更以倍計,生意相當理想,由2010年度約80億元增至2014年度的逾190億元。

但15年度卻出現倒退。因為行業快速增長的背後有賴自由行的威力,因此,今年自由行效應開始減弱,甚至有倒退情況,對其生意亦有打擊。而自由行對其的影響以及往後的發展,可說是成為分析此股的其中一個要點。

六福的品牌價值

分析自由行效應

自由行已成為香港零售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若然出現大幅回落情況,必然對香港經濟造成重大打擊。

雖然自由行會對民生造成影響,但現時香港經濟已對其成了依賴,故在長遠政策中,政府(無論是香港還是中央)是不會讓自由行長期不景的,而所謂收緊政策,更不會做得太多。

長遠來說,自由行的發展仍會是向好,但當然不會出現過往的高增長情況,由2003年自由行開始,人數持續上升10年,中間要回落是自然現象。

但大方向是,中國的消費力增強,香港的吸引力對內地客仍在,而香港產品的品牌價值仍未改變,故自由行的長遠發展雖然不會像過往般快速上升,但長遠仍會平穩增長。

擁品牌價值優勢

至於六福,由於擁有品牌,內地人對其產品亦有信心,因珠寶黃金等產品價格昂貴,又容易造假,在中國這個假貨不絕的國家,這類產品就很需要品牌,品牌因而擁有很大價值。

在自由行開放的十年間,六福受惠於政策而迅速增長,配合其品牌價值,令六福在香港的總收入於十年內增長了十倍,絕對是當中的受惠者,這亦成為了六福的價值所在。

2015年處下跌期

從業績中可見,過往雖然有不錯的增長,但到2015年開始出現下跌,無論是收入及盈利均下跌不少,這正正反映自由行減少,令零售業處於下跌週期,而這週期相信並未完結。

不過有一點值得欣喜,在這個下跌週期中,毛利的減少幅度比生意的減少幅度為低,即是行業並沒有因不景氣而出現惡性競爭,例如不理性的大減價情況。

反而毛利率有上升的情況,亦這反映集團應對這次下跌期,仍堅守當中的賺錢原則,同時亦反映六福有一定的資本實力,並不急於做減價以求資金快速回籠。這一點正反映出六福是不錯的優質股。

至於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方面,雖然大致都能處於20%的高回報率水平,但卻出現下跌的情況,這反映出兩點。第一,珠寶、黃金這行業的賺錢能力甚高,只要配合市場增長,不斷利用自身品牌及網絡去擴充,再投資的回報率甚為理想。

第二,雖然再投資回報率仍處吸引水平,但幅度已減慢,意味最好景的時期已過,或許這行業到2016年全面復甦,但增長能力已不及過往的時期。六福由2003年的快遠增長股,將進入平穩發展的行列。

潛力還看內地

六福當然並不是沒有發展潛力,中國因素會成重點,因為現時內地所貢獻的收入及盈利,只佔集團25%左右,這正正是能帶動六福成長的動力所在。始終六福擁有一定的品牌,行業賺錢能力又不差,在內地的發展長遠回報仍是可觀的。

六福主要利用品牌店模式在國內發展多年,十數年間分店升至過千間,當中的品牌管理不差,令其迅速發展同時,亦能提升品牌價值。

雖然品牌店所賺的不及自營店,但這不失為一個低風險的發展策略,收取服務費又能提升品牌知名度,長遠能貢獻不錯的利潤。

隨著國內居民人均購買力增加,內地市場仍存在龐大的增長潛力,珠寶發展前景仍然良好。在六福的佈局中,無論是自營店還是品牌店,二、三線城市仍佔了不少。

在長遠的品牌建立中,會漸漸受惠於中國二、三線城市的發展,消費力的增強令長遠發展不差,故內地部分仍是其中的潛力所在。當然,這不是中短期會出現的事。

雙品牌發展

行業競爭方面,雖然六福不是行業的領導,但品牌有一定的價值,集團亦有相當的分店網絡,故無論在內地還是香港,都能取得一定的市場份額,令其在行業的增長中受惠。

雖然行業間存在著各大小競爭者,但較大型及有品牌的企業,始終有較大的優勢。而六福的品牌管理亦得宜,相信仍能在長遠的競爭中,獲得一定的市場份額。

另外,六福連續17年贊助「香港小姐競選」的金鑽后冠及名貴珠寶首飾,令其品牌與「香港小姐」掛鈎,成為品牌定位及提升價值的元素。

雖然香港人現時對「香港小姐」的價值程度比以前少,但在國內人心目中,當中的價值仍在,而六福利用其作為銷售,就更易在國內發展。例如六福會邀請「香港小姐」到國內的店舖作開張剪彩、相關廣告等,使其品牌更易在內地人心目中建立及推廣。

六福在2014年中完成收購「金至尊」,以雙品牌去營運,金至尊的業務雖然不是很大,但亦有一定的品牌價值,以及有助六福擴充其市場佔有率,亦能產生協同效應,有利降低成本。

金價的影響

另一方面,從長遠的發展中,金價的走勢或許會影響六福整體的生意,金價雖然由高位回落三至四成,但看金價長遠走勢,仍會是偏向上升的。金價的上升會令六福收入增多,但就算金價下跌亦會吸引更多人買入,從而令整體的營業額增加。

故金價的上落走勢未必是六福生意的關鍵,而是人們對黃金的需求,即他們對黃金背後價值的觀念,反而更有影響。若人們改變現時對金的觀念,認為黃金的價值不高,這才會對長遠需求有真正的影響,但相信這觀念在中短期都不會出現。

適合長線投資

綜合而言,六福擁有不錯的品牌,且有相當多的分店遍佈內地及港澳地區,加上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故有一定的質素。加上身處於賺錢的行業,並保持良好的股東權益回報率,財務結構亦理想,處於低負債水平,整體來說,六福是一隻優質股。

當然這不代表沒有風險,過往的理想業績很大程度受惠於自由行的持續增長,而近年的自由行倒退正對其業務產生衝擊。

雖然預期自由行長期仍能平穩發展,但中間難免有上落,當中風險不得不注意,因此,若打算投資六福作短炒者,這就不適合,因為仍未知中短期自由行的情況,以及對行業的打擊。

但在長期的角度分析,這股有一定的價值,長線仍是向好的,但必須理解中短期可能會有小許波動,故對此股的評價仍為正面。

至於現價方面,現時市盈率約8倍,已反映了自由行退卻的因素,派息雖然減少,但都有約5厘,因此現價屬合理。但要注意的事,這股已過了最高速增長的時間,就算日後有中國因素,亦只會平穩發展。

由於自由行退卻對零售業的真正影響仍未完全反映,故等待當中的負面因素令股價下跌,相信是最好的策略,這個等待期可能是半年,但相信半年能更看清自由行的衝擊及分析其發展。

此股為優質股,需耐心等待候低吸納的機會,然後再作長線投資是最佳的策略。當然,若你對零售業較為熟識,又預期最差的時候已過,這則可採用分段吸納的策略,因為現價雖不是平宜價,但都算合理。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六福的品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