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風險 不投資風險更高(上)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風險,相信沒有人不知。所謂風險,是大家都不想去面對、有點害怕的東西。於是不少人以為,只要不去投資,就不用面對風險,但他們怎樣也估不到,不投資也有風險,而且風險比投資的更大!

究竟不投資將面對甚麼更大的風險呢?首先,會面對真正金錢世界的風險。

若果大家有看我的書《80後百萬富翁》,都知當中講述了兩套法則:「加」與「乘」,懂得投資的人財富以「乘」的速度去增長,但不去投資者,財富只能以「加」去增長。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不投資的人(即「加」法則的人),表面上財富不增不減,但這只是表面的事,在真正的金錢世界中,因受著一些你不明白、看不到的財富法則影響,其真正的價值在不知不覺間減少。

持現金便輸了

以為不去投資便沒有風險,這只說明看到的只是表面,因為當你持有看似無風險的物品時,其實喑中存在著極大風險。

舉例說,以下有三種工具,請問你最不想持有那工具?
A. 升值機會80%,下跌機會20%
B. 升值機會50%,下跌機會50%
C. 升值機會0%,下跌機會100%

相信大家最不想持有的是工具C,世上沒有人喜歡持有「升值機會0%,下跌機會100%」的工具,但在現實中的確有不少人持有,而這些人正正就是「不去投資」的一群人,而這個大家都不想持有,但卻有很多人持有的工具C,就是「現金」。

人們誤以為持有現金、將錢存到銀行便無風險,但在財富世界中,現金的價值不斷減少,是只跌不升的工具。

一直以來,現金的價值在不知不覺間下跌,在近幾年各國的量化寬鬆(QE)下,更加速了現金貶值。不投資的人避開了投資的風險,但卻面對更大的通貨膨脹風險。

成為窮人的風險

因為當你不懂投資,你就會漸漸地將面對另一風險,就是成為窮人的風險。

可能你會認為,自己有一份正常工作,收入穩定,自問收入都不算是貧窮的一群,就算不投資,將來都不至於成為窮人。

但若你明白前面所講,就理解到你的固定收入其價值在減少,除非每年人工的升幅可觀,否則你每月的實際收入只會不斷減少。

因為你沒有投資的被動收入(這類收入不會因通脹而減少),只有人工收入,但在金錢法則下,你的總收入價值在不斷減少,甚至由貧窮線以上漸漸降至貧窮線以下,由所謂的中產,慢慢成為窮人。

而這就是你一直不去接觸投資、不去學習投資,最終所面對的風險,而在長遠計,不投資的風險必定比投資的風險更為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