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基金 回報9厘 三大疑問 理財入門

月月派息基金回報9厘 拆解高回報三大疑問 | 經一專欄 | 理財入門 | 創富攻略

投資

廣告

派息基金經一專欄】近年市場十分流行月月有息派的派息基金,即是投資者不但可以賺取基金價格的升幅,更可以像收股息一樣,定期收到基金派發的利息,部份基金年派息率高達5厘至9厘,吸引不少投資者認購。

撰文:周榮佳Wave | 圖片:unsplash

對高回報的三大問題

香港人一向很精明,一聽到如此高回報,很多時都會先有戒心,他們都會有以下三大問題:

(1)基金派如此高息,究竟息從何來?

(2)派息後會否蠶食投資本金,令投資者損手?

(3)派息是否有保證?

事實上,若然大家知道派息基金的運作,上述三大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基金派發予投資者的利息,一般來自投資於股票債券、票據等收益,即是由投資資產所產生的投資淨收入,例如基金年年均可穩定賺取5%的投資淨收入,便可將這5厘回報分派給基金投資者。如此一來,投資者資本不會縮水之餘,也可以得到定期的利息收入。

超額盈餘留作儲備

以上是派息基金最理想的情況,惟眾周知,投資可升可跌,基金每年賺取的收入會隨著投資市況變化有所不同。例如今年可大賺40%,明年則可少至2%,甚至負回報,因此某些派息基金在有超額投資盈餘的年份會增加派息,有些則會留起部分作為儲備,不會全數用作派息。

一方面可以在投資收入較少的年份作為派息之用,另一方面可以再投資,增加基金回報收益,這取決於基金章程而定。有部分派息基金會列明有機會動用資本來維持派息水平,這將會令基金資產淨值下跌,這無疑是其中一個潛在風險。

但若然基金經理功力夠,之前投資表現年年出色,能備有大量儲備的話,偶爾一年的投資失利亦未必需要馬上動用本金去派息。再者,大部分的基金派息率都非保證,基金經理可以隨市場變化去調整派息率,令基金維持健康運作。

適時調整派息率

可能投資者會問,減派息都是健康嗎?看看以下情況大家便會明白,當投資市場連續數年低迷,市場零通脹甚至出現通縮,坊間很多投資工具都是負回報的話,A基金經理將派息率由5厘降至2厘,雖然回報少了,但仍然比市場很多投資工具高,而且由於整體分派金額減少,動用本金派息的壓力亦下降。另一邊廂,B基金經理堅持每年派5厘高息,很快燒光儲備,需動用本金去派息。兩種基金派息策略,大家會選那一種?

因此,文初的三個問題雖然是獨立,但卻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因為答案都是取決於基金經理的投資策略及派息政策,只要基金投資回報表現出色,而且有一個合理的派息政策,便無需動用到投資本金去派息,投資者蝕本的風險便會大減。

所以,投資者在買入派息基金時,除關注其每月派息率外,亦要留意基金的長期投資回報表現。若然基金年年都派高息,但多年來投資回報表現都遜於派息率,投資這類基金時便要特別小心。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逾廿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4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資深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300人,除獲GAMA最

高管理成就獎、LUA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和2018-19年度保險風雲人物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