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年輕人唔夠本又想創業? 政府有成100萬的津貼你要知

社會熱話

廣告

相信每個年青人剛出來社會工作,資本有限,加上家用、衣食住行等開支,每月能儲的錢確是捉襟見肘。另一方面,香港這勞性的社會,工時無盡,薪金有限,不少年青人亦工作得心灰意冷,故想放手一搏,另起爐灶,萌生創業的想法。可是,年青人卻面臨另一困境,便是創業成本,畢竟租金、材料、來貨亦需金錢,故政府所提供的青年發展基金,便可為年青人提供創業成本,為自己的事業一展拳腳。適合唔夠本又想創業的你。

撰文: 波仔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1)津貼覆蓋18-35歲人士,撥款上限達100萬

此青年發展基金是以資金配對的形式與NGO 合作,如東華三院、香港善導會和九龍社團聯會。這基金成立的目的為支持年青人創業,當中成功獲批例子有冷泡茶甚至小食店,可見業務多元化而且包容性強。

而每個項目的撥款下限為20萬,上限更達100萬。津貼覆蓋範圍遍及18-35歲人士,亦不限於首次置業人士。故想創業的年青人,不妨嘗試申請基金。

2)申請業務不限,首重公司財務業積穩健

 

據青年發展基金網站指出,申請創業的計劃書需符合一些要求,包括業務需與青年發展有關亦需惠及青年、最好具創新元素和吸引力等。但當中最重要的指標,相信是申請者的計劃書是否能提供該公司的發展前景、可否確保財務的穩健、以及可否確保業務會穩定增長。

試站在審批者立場便知道,他要花神費力去審批您所寫的報告,若您的公司不能賺錢,入不敷出,短短數月便倒閉。他的工作量豈不大量增加 ? 因此,申請者的計劃書只要能證明其公司可穩健發展,便可保障審核者不會因長期審批一些蝕錢的公司而遭政府減少撥款。

3)計劃書基本應有元素

 

要成功突圍而出,無本生本,一些基本計劃書含有的元素亦是不可或缺,如計劃主題計劃的宗旨 和預期成效、服務對象的背景資料、計劃的內容如人手安排、應變計劃、檢討方案和可行性等。

補充一點,其實政府還有不少的基金可供年青人創業,如創意智優計劃,詳情不妨參考Youth.gov.hk 的網址。不要錯過無本生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