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獵頭模式 人才推薦平台 自薦介紹 Startup新世代 創業個案

顛覆傳統獵頭模式 後生仔創人才推薦平台 自薦介紹有錢分 | Startup新世代 | 創業個案

創業

廣告

【人才推薦平台】一般人看到有一份適合朋友的工作,大多會介紹給對方,倘若可獲介紹費,自然會更加積極。RnR是一個以賞金為基礎的人才推薦平台,介紹的親友成功面試或入職,可獲數百至10萬元獎金。 該平台首先針對兩岸四地,慢慢擴展至不同地區,甚至是全球,為人才需求方及供應方配對。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針對中小企招聘需求

RnR創辦人李宗興(Simon)畢業於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主修環球研究,返港後,於金融機構任職分析員及其他職位,前後約兩年。

「在金融機構任職期間,我發覺招聘與對這些公司非常重要,人才可以說是企業的基石。」Simon說。

為此,Simon與另外三名朋友,每人出資數萬元,湊合逾10萬元,2011年創辦獵頭公司Vision Reas,主力為金融業相關職位物色人才,當時他年僅24歲。

當時正值美國開始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經濟環境不俗,但Vision Reas生意理想,經營一年也有利潤。 後來,Simon賣掉公司股份,創立另一間獵頭公司Great Union,定位與Vision Reas相若,生意額每年持續增加。

獵頭公司收費高昂,主力為跨國公司及大機構服務,一般人多透過招聘網站找工作,而中小企的招聘需求,則是一個藍海。 一般而言,獵頭公司收取相關招聘職位兩個半月的月薪,假設一個職位收入為40,000元,招聘費用高達10萬元,非資源緊絀的中小企可以負擔。

「即使有中小企找獵頭公司幫忙,由於不成功、不收費,基於這些企業走數風險較高,他們傾向選擇有保障的大型企業。」

至於一般招聘網站,每個招聘廣告收費約數百元,但因廣告太多,很多已變得不起眼,結果需要不斷刊登,最終也要花費數千元。

以獎金吸引會員介紹親友

有見及此,Simon特別斥資七位數字成立RnR,填補市場的空隙,這是一個推薦人才的網站,僱主以獎金吸引會員介紹親友,從而物色合適人才。

僱主在RnR刊登招聘廣告,同時以懸紅形式發出獎金,僱主發放獎金的準則一般分為成功面試或取錄,前者獎金約500至數千元,後者由3,000至10萬元。

網民看見有職位適合親友,可直接傳送親友的履歷書;將資料傳給親友,或填寫親友聯絡方法,便有機會獲取獎金。

「任何人都可免費登記成為RnR會員,現時會員數目大約3,000名,獎金總值達1,000萬元,除可介紹親友,也可以自行應徵,符合條件的話,同時可獲獎金。」

RnR的招聘廣告連結可隨時分享至Facebook、WhatsApp、WeChat等社交媒體,當有興趣的親友看見,並點擊連結,系統已能記錄轉介來源,確保日後發放獎金給正確的人。

當被介紹的親友接受面試或被取錄,系統自動發出電郵給介紹人;若個案成功,系統會聯絡會員安排領取獎金,包括存入戶口或發出支票。

提供近200個職位

現時,有數十個僱主與RnR合作,提供近200個職位,主要是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大部分是主任級職位,月薪由逾10,000至30,000多元。 這些職位適合剛畢業的大學生,或擁有數年工作經驗者,故於RnR活躍的大多是20多至30多歲的年青人。

RnR的收入來源來自僱主,他們可以繳交相當於職位年新12%費用,然後由RnR決定獎金金額;或由僱主自行訂定獎金額,例如10,000元,成功的話再向RnR繳付10,000元。

RnR同樣採取不成功、不收費的模式,推出半年以來,市場反應不俗,僱主收到大量履歷書,多名會員獲得數千元獎金,其中一位獲得10萬元。

「獵頭公司或人力資源顧問公司也會向介紹人提供獎金,但多是口頭承諾,金額並不透明,而RnR的運作模式透明度較高,對一般人具一定吸引力,僱主甚至可以免費宣傳其職位。」

網絡突破地域界限

RnR網站設有繁體、簡體中文及英文版本,除了面向香港人,同時可吸引澳門、內地、台灣,以及英語流行的東南亞地區人士。

RnR的角色是透過介紹令僱主覓得合適人才,故需於人才供應方及需求方做工夫,提升兩者的配對效率。 失業率的高低顯示當地是人才的供應方或需求方,內地、香港、杜拜、歐洲國家如英國、德國的失業率低,對人才有一定需求。

中、港兩地同時是人才需求方,前者經濟發展急速,需要輸入多方面的人才,而本港對特定工種的人才仍存在一定需求。 「我們首階段先做好內地市場,最近與重慶政府的人力資源單位洽談合作,並將逐步推展至不同地方。」

網絡突破地域界限,令僱主招聘更加容易,僱員有更多機會到海外工作,吸收國際經驗,有利個人事業發展。

RnR由Simon私人投資,即將開始接觸天使投資者及創投基金,以獲取資金拓展業務,包括在系統加入自動篩選功能,確保收到的履歷書初步切合僱主的要求,以減輕後者的篩選工作。 「RnR於今年初推出,營業情況符合預期,近期已達致現金流收支平衡。」Simon說。

內地科技巨企求才若渴

Simon出身於金融業,由於具有業內人脈關係,因此RnR上有不少與這個行業有關的工作。 近年不少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這些公司旗下成立持牌證券行,才可持有大量現金,而這些證券行必須聘用兩名或以上的持牌負責人(Responsible Officer,RO),令需求大增。

此外,內地「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等發展概念,帶動人才需求增加,其中,有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簡稱「千人計劃」),每個城市均聘用一定數量的海外人才。

RnR刊載不少內地科技巨企的招牌廣告,這些公司求才若渴,年薪動輒40萬元人民幣,還有住房津貼,待遇較本地公司優厚。 「在這些科技公司工作過的人才,隨時升價十倍,相當於曾在矽谷發展,所以不少香港人,甚至是亞洲區內人才,都有興趣應徵。」Simon說。

 

Ablaze Startup Program

Ablaze Startup Program為初創企業提供50萬元的媒體價值,可通過新傳媒集團的不同內容平台作宣傳推廣。 這可讓概念得以快速測試和大大提升用戶體驗。

更有機會通過新傳媒集團的強大廣告網絡和內容製作的優勢,為初創企業打開更多商機。 Ablaze Startup Program現正接受申請,初創企業符合主題相關性(包括旅遊、飲食、青年、時尚潮流、美容/女性,育兒)或行業相關性(數碼廣告和媒體、內容營銷/分銷、消費類產品/服務、電子商務、觀眾分析和測量),便可在網上申請。

Ablaze Startup Program 詳情和報名: http://www.ablazeidea.com/ 查詢:[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