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真係只升不跌嗎 依家先買樓上車 要有呢啲考慮 | 香港樓市2018

樓市

廣告

香港樓市2018】先旨聲明,筆者絕非看淡樓市,仍然認為今年下半年樓價趨向還是相當穩健,甚至有上升空間。然而,看樓價穩中有升是一回事,應否在目前入市又是另一回事,畢竟樓價處於頗高水平,有意置業者,還是要預計未來經濟一旦逆轉,息口又上升時,自己是否仍然能夠承受到住?

撰文:劉哲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早前有家相親公司做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港女在挑選男友時,有樓是重要考慮因素。

611位受訪男女中,有63%的女生表示,期望另一半最好或必須要有物業。

其實不用做甚麼調查,都可以知道答案,女生挑男生的其中一大要素,就是經濟條件;在今天樓價高企下,男生有樓在手,等同有相當經濟能力,那自然較受女生歡迎。

經濟能力固然是女選男的一大考慮重點,但有樓與否,要看那時樓市是怎樣?

樓價只升不跌非絕對

1997年樓市崩圍,樓價連年下跌,當時女生與男生交往,首先問問男方有沒有樓?若然是有,女生會問妳層樓是否還在供款?還要供多少年?因恐怕一旦嫁給男方,分分鐘要幫手供樓,自己隨時要同男方捱十多年。

不單止,還要擔心層樓會否變成負資產,否則供完都係「得個桔」。即使層樓不用供款,見到樓價日日跌,即是說男方財富大縮水,未來婚後拗撬都容易發生。

考慮到以上情況,女生在挑男生時,聽到對方有層樓,大多要想得好清楚先跟對方交往,免得被層樓拖累一世。

回顧97年後的樓市狀況,就是要說明沒有事情是絕對。

大眾心態:「香港樓價是不會跌的」

本地樓市在「沙士」後復甦,經歷十多年持續向上,平均樓價足足升了七、八倍。

期間雖歷2008年金融海嘯,樓價快速回調兩三成;到2014年梁振英上台推出壓抑樓價措施,一度令樓價下調一兩成,但短時間又再重拾升勢。

港人目睹樓價基本上只升不跌,十多年間賣樓人士均後悔不已,而遲遲未敢入市者則慨嘆錯失良機,大家在心理上幾乎一致認定,「香港樓價是不會跌的」。

當這樣的心理形成後,市民入市就開始變得盲目,特別是年輕人。

未經過1997至2003年樓市陰乾式下跌七成,未見過通街負資產的慘況,未體驗過香港經濟衰退,年年無人工加不特止,還隨時面對被裁的日子;只見今天別人上車後意氣風發的模樣,明明跟父母同住,也不顧一切嚷著要買樓,結果進一步搶高樓價。

未來購買力已透支

可以說,今天的樓市,已透支了未來的購買力。無可否認,目前香港房屋供應仍遠遠未能趕上需求,政府又沒有實施任何有效打壓措施,整體經濟未見有明顯倒退,看不到樓價會突然崩潰,甚至出現較大幅度調整。

平情而論,現時樓價走勢,樓價在今年內再升4至5%一點也不奇怪,置業者確實不用過於擔憂。不過,樓價處於高峰是不爭事實,至於是不是最高,也無謂去猜測,正所謂旺市莫估頂。

然而做好一點準備也是必需的,否則市況有任何逆轉,隨時受到頗大衝擊。

簡單而言,就是有意置業者,要考慮今天買樓,究竟未來利息上升多少,自己將面對多大壓力?又或整體經濟出問題,工資不如過去般年年有得加,個人又是否應付得了?

再講,以現時高企的價格,若回調一到兩成,樓價即時不見了一百幾十萬,自己心理上又可否克服?

至於借二按置業的人士,更要考慮幾年後的負擔,若樓價跌,要賣樓脫身也不容易。

若想買樓作投資,要考慮由現在到明年,樓價再升空間或許有幾個百分點至一成,但若有任何風吹草動,樓市逆轉,個人經濟能力是否承受得起?

畢竟今天樓價高企,一旦樓市不濟,下調兩三成也不是沒可能;今天為了一成升幅而入市,是否有足夠值博率?當然,未來樓價說不定續有可觀升幅,這個沒人可預料,但要參與這個遊戲,安全措施還是要做足。

須為樓市逆轉做準備

再講一個故事,97年初,友人見香港樓市由82年足足升了十五年,中間雖有調整,也是大漲小回,於是「膽粗粗」買入一個九龍600呎屋苑單位,當時以約300萬元成交。買入不久,樓價確實升了一成多,朋友滿心歡喜,想想若升了五成就出售。

豈料97回歸後,亞洲金融風暴爆發,港股勁跌,加上董建華「八萬五」令樓價江河日下。友人見此情況,將單位出租,心想有租金補貼,自己又有固定工資,問題也不會太大,頂多捱一兩年,樓價回升又是一條好漢。

如是者經過兩年,物業租約到期,租金不要說升,反倒急速下滑,令他大失預算。期間香港經濟雖出現科網熱潮,可沒多久泡沫爆破,許多公司裁員,朋友竟被裁掉。

好了,既然如此,他認輸投降,準備賣樓,但樓價兩三年間下調了超過三成後,已變成負資產,要賣樓就須補差價,真的要脫手也不成。

舉出這個故事,是希望大家居安思危,想在樓市高位贏錢,就要承擔一旦逆轉的風險。

正如財務公司廣告,政府都要求有一句口號,「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同樣道理,今天市民要入市,千萬記著:「買定唔買,未來供得起先好買。」

潛在買家轉觀望 二手居屋成交急挫

娥六招」公布後,市場最關注居屋將以五二折出售,有調查更顯示,八成受訪者同意定價方向。

受到新定價政策影響,原先的潛在買家抱觀望態度,謀定而後動,公屋及居屋的買賣即時急煞車。

7月上半個月,公屋及居屋未補價第二市場,僅錄得12宗成交,較6月同期勁挫56%。

地產代理表示,一方面是受到屋居新訂價策略影響,另外是業主叫價過高所致。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二手居屋買賣合約登記急升,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包括居屋自由與第二市場共錄得2,429宗成交,總金額達121.54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2141宗成交及總金額97.63億元,分別上升13.5%及24.5%。

上半年屯門兆康苑錄得最多登記,合共有60宗,第二位是沙田穗禾苑及屯門兆禧苑,各有58宗成交,排第三是九龍灣麗晶花園,成交55宗。

中原指出,由於上半年樓市熾烈,新推售的居屋認購反應又十分熱烈,帶動二手居屋交投活躍。

不過,上月政府推出居屋新策後,對二手市場的實際影響,短期會有所反映。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