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月球 登錄月球 太空之旅 航天 太空旅行 亞馬遜 貝索斯 Blue Origin 月球求婚

【人類登陸月球50週年】月球求婚不是夢!2019年太空之旅售票 每位收費30萬美元 | 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人類登陸月球50週年・網民熱話】今年7月20日是人類登陸月球50周年紀念。1969年7月20日,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成為首個登陸月球的人,消息指他在月球表面留下第一個腳印。亦即經典名言中的「這個人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相信很多人都幻想過自己可登陸月球,50年後的今天,不少航天公司也開始開發太空旅行商機。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登陸月球 2019年太空之旅售票

當中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的太空旅遊初創公司Blue Origin,便宣布將在2019年開始發售太空旅行的機票,預計每名旅客的收費30萬美元(約234萬港元)。而另一家法國求婚策劃公司,則有意推「月球求婚」計劃,求婚套餐價盛惠1.45億美元(約11.3億港元)。

被喻為近代史上最富裕人士的貝索斯,其現時身家逾1,500億美元(約11,700億港元),較微軟(Microsoft)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高550億美元。貝索斯一直研究登陸月球太空旅行的可能性,目標是希望開拓太空旅行及商業航班,促進全球貨物流通。Blue Origin旗下新謝帕德號(New Shepard)屬可回收火箭系統,在今年4月曾運送假人測試飛行,結果非常成功。

參與太空旅遊的旅客將坐在太空艙內,被帶到逾35萬呎高空,並會有約十分鐘時間處於無重力狀態,此時旅客能欣賞到地球弧面,然後返回地球。太空艙內設有六個房間和有大型窗戶,預計明年開始售票,每名旅客出收費約30萬美元。

月球求婚不是夢

另一邊廂,法國求婚策劃公司ApoteoSurprise,擬於2020年3月起推出一項登陸月球的「月球求婚」計劃,報名的旅客須在五個月內,接受一系列體能和技術訓練,以適應火箭發射後的速度和太空的微重力環境。在完成訓練後,旅客會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坐火箭起飛,開啟為期七天的月球之旅。 太空船飛行三天後將抵達月球軌道。此時未婚情侶其中一方便可向對方求婚,整個過程會被太空船上配備的八部攝影機記錄下來。 求婚後,飛船將飛向大氣層返回地球。這項月球求婚服務的價格為1.45億美元。

VR技術治好畏高症

畏高症是很常見的恐懼症,惟治療並不容易。美國一項研究針對100名臨床診斷為患上畏高症者進行測試,隨機挑選當中49名人士,進行為期兩星期的虛擬實境(VR)治療;其餘則進行常規治療,以對比治療成效。參與者被安排站在堅固的地面上,並須佩戴VR眼罩及感應手套進入模擬世界,完成六個各為時30分鐘的任務。

模擬世界中心是一幢十層高商業大廈的中庭,參與者要走到高台上俯瞰大地、走過搖晃的橋樑、從樹上救下一隻貓兒,甚至騎一隻飛行鯨魚,目的是以不同的虛擬環境,挑戰他們的恐懼感。該研究負責人、牛津大學精神病學系教授弗利曼(Daniel Freeman)表示,在經歷數次VR療程後,逾四分之三測試者,在治療後的問卷中提到,畏高程度較前至少減少一半。他認為畏高症病患者,在沒有專業治療師監督下,亦可在虛擬環境中慢慢適應、克服恐懼及驚慌感,而VR技術大幅增加精神疾病治療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