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 經合組織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1975年 收入流動性 貧困家庭 孩子

1975年前出生更易成功 窮人家庭要等5代時間才脫貧 |經合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

社會熱話

廣告

【經合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近日研究報告發現,各國社會流動性自1975年後停滯不前,問題更在1990年後加劇,貧困家庭的孩子平均可能需要至少五代或才能達到平均收入。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unsplash

經合組織:要等5代時間才脫貧

自1990年以來,隨著收入不平的情況不斷增加,社會流動性已經停滯不前,這意味著窮人上流難度增加,而​​富有的一群基本上保住了他們的命運。

OECD的一份新報告指出,這會帶來嚴重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後果。

根據OECD的最新報告,鑑於當前的不平等程度和代際收入流動性,貧困家庭的孩子平均可能需要至少五代或150年才能達到平均收入。

報告指出,收入不平等程度較高的國家的收入流動前景往往較弱,如拉美國家和一些新興經濟體。而在不平等程度較低的國家流動前景則較強,如北歐國家。

因此估計北歐國家將會最快可以打破貧窮命運,只需兩至三代; 而拉美國家和一些新興經濟體則要九代或以上。

經合組織:1975年後流動性已經停滯不前

OCED報告亦提到指出,對在1955年至1975年期間出生、父母均低學歷的人而言,社會確實有很大流動性,但在1975年後出生的人來說,流動性已經停滯不前,幾乎不復存在。

現時有約60%的人仍然處於最低20%的收入水平,而70%的人仍處於最高位置。與此同時,有1/7中產及20%收入較低的中產,很可能在 4 年間跌入窮人階層。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負責人加里埃拉拉莫斯(Gabriela Ramos)表示太多人認為他們落後的一群,以致他們的孩子沒有機會獲得成功。

「我們需要確保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得成功,尤其是最弱勢群體。」

OECD表示,各國需要製定政策,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得成功。增加對教育的投資,特別是健康和家庭政策方面,將為弱勢兒童創造一個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並減輕經濟困難對其未來的影響。

要提高生活質素,經濟適用住房以及交通和改善城市規劃也有助於減少城市中不利家庭的區域分歧和集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