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源電力的死穴

投資

廣告

龍源電力(00916)主營業務為在內地風資源豐富的地區,設計、開發、建設、管理及運營風電場,並向各地方電網公司銷售電力。同時還經營火電、太陽能、生物質、潮汐、地熱等其他發電項目。

龍源的裝機容量達到14,073兆瓦,其中風電控股裝機容量達到11,910兆瓦,居中國和亞洲第一、世界第二位。

在最新公布的2015年中期業績中,龍源的收益比上年同期升17%,至105億元人民幣,股東應佔溢利升六成,至22億元人民幣,表現理想。

龍源電力企業簡介
市盈率*:16.49倍
每股盈利:0.4元
市值*:218.77億元
行業:供電供熱
集團主席:喬保平
大股東:中國國電集團公司 (58.44%)
*數據截至2015年11月18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142/166/173/191/182(億元人民幣)

盈利:20.1/25.8/25.9/20.5/25.6(億元人民幣)
ROE:8.65/9.95/8.81/6.63/7.99(%)

龍源電力的死穴

折舊及資本開支影響盈利

在2009年,龍源風電控股裝機容量為4,500兆瓦,現已增至13,500兆瓦。而2009年在銷售電力收入中,風力發電只佔約四成,到現時已佔六成,可見龍源投資較多資源去發展風電部分。

雖然營業額反映當中的擴張,但盈利的增長卻不這麼明顯。在支出的部分中,可見當中有兩項支出是頗大的,仍是令龍源的盈利未能上升的原因。

第一是折舊攤銷,風力雖然不像煤或天然氣般,要用錢去買發電源料,但風力發電仍有不同的成本,而其中最大的成本是基本建設,而這部分的成本就反映於折舊當中。

2014年龍源的總收入為182億元人民幣,但折舊與攤銷部分則是50億元人民幣,可見影響數目絕對不少。

由於龍源仍不斷擴展中,資本開支逾百億元人民幣,由於往後加大發展海上風電的開發,相信在中短期,無論對龍源的資本要求上,還是往後的折舊數目部分,都會持續上升,而盈利數目難免會有所影響。

另一成本就是利息,龍源的財務支出一年就約30億元人民幣,由於負債高達300億元人民幣,每年的利息支出都有相當數目,對盈利有一定的影響。同時,龍源的負債比率不低,不過由於龍源為國企,違約的風險不太,唯一擔心的是利息的開支較大。

龍源電力的死穴

環保獲國策扶持

龍源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方面亦只屬一般,均低於10%的水平,反映其再投資的回報率不高,其中原因是折舊及利息因素。同時,風力發電企業的特質是資本投資大,不會見到立刻的收成,故收成期長,以至回報率被拉低,相信往後亦會處於單位數的水平。

另外,在內地電力行業方面,2013年全國用電量53,22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49%。水電發電佔16.8%,火電發電量佔78.4%,核電佔2%,風電發電量佔2.6%,太陽能發電量佔全國發電量的0.16%。

可見風力發電仍佔很少比重,環保對於人民、企業、政府都不是首位會考慮的事,只有實際的誘因,才令各方在這方面盡努力。

在過去,由於誘因不大而起步較慢,但隨著空氣污染等問題,對人民及城市造成經濟上的影響,政府明白對經濟有實際的影響,清潔能源才開始較快發展。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政府對清潔能源的扶持仍會持續的,對行業的發展可說仍是正面的。

雖然風力有環保概念及政府支持,但亦有其缺點的,除基建成本高外,不穩定是另一缺點。風電場發電量依賴該地的氣候條件,而這些風資源會隨季節變化,同時,地球近年多了些甚麼甚麼現象,都對風力發電造成風險。

假設在某當風地投資很多建了風場,但氣候的變化令這地的風力大減,對投資造成很大影響。

不過,由於龍源風電場在內地多個不同地方,能減少一些風險,但若全中國那段時期都風力減弱,這的確會有一定的影響,故不穩定因數仍存在,不過從龍源過往的記錄看來,對龍源構成的風險相信只屬一般。

投資期長要有耐性

中央政府將「綠色低碳戰略」列為能源發展四大戰略之一,明確提出把發展清潔低碳能源作為調整能源結構的主攻方向,大幅增加風電等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國家《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考核辦法》有望出台,促進風電消納問題的緩解,這些都為新能源發展創造了良好機遇。

即是說,大方向是支持新能源行業,對龍源有利,相信久不久會有新的政策去支持,這時往往對股價短期有利。不過,由於龍源的收成期長,要見到有實質的成效往往要較長時間。

綜合而言,雖然此股為新能源股,為較新興的行業。新興行業吸引的地方,在於其高增長,但以現時的龍源來看,暫未見高增長的動力,故投資吸引力一般,對此股的評價為中性。

由於折舊及利息因素,相信在中短期此股的盈利都不會有太大的上升空間,不過,在長遠來說,其收入的上升會漸漸帶動盈利的增長,投資價值不是沒有,但相信此股適合有較大耐性的投資者,要有耐性才能有較可觀的回報。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