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 酒, 酒吧, 入門, Black Label

Happy Friday摸杯底鬆一鬆 盤點6款入門級威士忌

生活消閒

廣告

上次簡單認識了入門級紅酒白酒,但公開場合往往不限一、兩種酒,多點酒類知識傍身始終更安全!所以這次就來介紹有「生命之水」之稱的威士忌,其實不限於酒吧常見的Black Label,不同的生產地區、原材料或製造方式,都會令威士忌有所不同。

撰文:Homan、Kimmy| 圖片來源:Pakutaso 、 Manila Wine

盤點6款入門級威士忌

有人問,威士忌的英文是Whisky還是Whiskey? 其實Whisky是蘇格蘭、加拿大生產的威士忌,而Whiskey就是美國、愛爾蘭生產的威士忌,泛指只用穀物做為原材料,而且含酒精的飲料。

 

世上有幾款常見的種類,包括美國威士忌、加拿大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日本威士忌和蘇格蘭威士忌。而日本威士忌近年於香港亦非常流行,例如響、余市、竹鶴、山崎…

世界第一威士忌

而日本威士忌近年大熱的原因與2015年時的一件事有關,世界評級最高的酒評家Jim Murray的Whisky Bible將山崎 (The Yamazaki) 2013年評為世界第一的威士忌!令日本威士忌於酒壇聲名大噪。但你未必知道,日本製造威士忌的技術,全都是從蘇格蘭學過來的。所以新手入門,不妨花多點時間先認識一下蘇格蘭威士忌吧。

 

酒桶影響威士忌味道

威士忌的風味,酒桶的影響佔了大部分。當中九成的威士忌,都是用美國Bourbon Cask(味道帶有雲呢嗱、椰子、車厘子、香料等)桶釀製的,其餘常用有Sherry Cask(味道帶有乾果、杏仁、朱古力、陳皮等)。

蘇格蘭威士忌5大產區

蘇格蘭威士忌總共分 5 個主要區域的出產:Highland、Islay、Speyside、Lowland、Campbeltown。主要有以下五大類!

 

1. Single Malt Whisky(單一麥芽威士忌)

用一間蒸餾廠製造的麥芽威士忌

2. Blended Malt Whisky(混合麥芽威士忌)

將不同蒸餾廠的麥芽威士忌調和而成

3. Single Grain Whisky(單一穀物威士忌)

用一間蒸餾廠製造的穀物威士忌

4. Blended Grain Whisky(混合穀物威士忌)

將不同蒸餾廠的穀物威士忌調和而成

5. Blended Whisky(調和型威士忌)

將麥芽和穀物威士忌調和而成

盤點6款入門級威士忌

對於剛接觸威士忌的新手而言,總是會害怕威士忌的辛辣感。所以新手初嘗威士忌時,建議以不太嗆辣、易入口的款式為主,到大家已經熟習了威士忌的味道後,才慢慢嘗試一些層次更複雜的威士忌。以下就為大家盤點6款入門級威士忌,新手們可試試呀~

01. The Macallan (12年)

出產地:蘇格蘭Highland

味道:比較甜,帶乾果香。亦有拖肥、蜜糖、提子乾、蘋果香等,是愛甜者的不二之選。

02. Auchentoshan(12年)

出產地:蘇格蘭 Lowland

味道:比較幼滑,容易入口。帶有乾草、雲呢嗱和橙味。

03. Ardbeg (10年)

出產地:蘇格蘭 Islay

味道:剛烈,較重的泥煤味和煙燻味,感覺比較「哽」。

04. 白州 The Hakushu(12年)

出產地:日本

味道:因為製作過程於森林,酒味俱有青蘋果、奇異果、青瓜等清新感覺。

05. Glendronach (21年)

出產地:蘇格蘭 Highland

味道:有著烤烘後的味道,帶點巧克力和乾果味,偏向焦糖的那一種甜味。

6. Talisker (18年)

它曾於2007年獲得「World’s Best Single Malt Whisky」的殊榮。

出產地:蘇格蘭斯凱島

味道:與Islay有著不一樣的煙燻味道,帶點鹹味,獨特的海水味是該廠的風格!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