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合新能源何時可買?

投資

廣告

協合新能源(00182)前身為中國風電,主要從事設計採購及施工、設備製造、電廠運行及維護以及電廠投資,主要是風電,亦包括光伏業務。

中國風電目前在中國擁有投資多間風力發電廠,亦有風力發電技術公司、風力發電工程建設安裝公司、維修維護公司等風電相關企業。收入中很多是來自設計、採購、施工及設備製造(EPC),即可再生能源服務板塊部分。

在早前公佈的2015年上半年業績中,協合綜合收益為$21.7億港元,而2014年同期為$11.9億港元,2015年比上年同期增長82%。而股東應佔溢利為$2.53億港元,2014年同期為1.22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06%。每股基本盈利為0.0283。

協合新能源企業簡介
市盈率*:13倍
每股盈利:0.0362元

市值*:42億元
行業:供電供熱
集團主席:劉順興
大股東:Concor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imited(28.21%)
*數據截至2015年12月4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12.4/9.59/11.0/18.8/35.5(億元)
盈利:4.27/3.72/0.404/1.51/3.17(億元)
ROE:10.9/8.32/0.91/3.04/5.97(%)

風電發展

中國風電於2007年借殼上市,前身主營醫療保健,借殼後從事清潔能源業務,2014年改名為協合新能源。由於風力行業為新興行業,整個盈利模式其實未完善,不過有國家政策支持有一定的幫助,但與真正市場化仍有一段路。

由於中國的資源結構,不少能源都要依靠進口,如天然氣、石油等,從戰略層面看,中國在長遠必須要減少對別國的依賴,加強自有的能源。再加上愈來愈嚴重的污染情況,而最重要的是,污染情況不止影響人民健康,更影響到經濟層面,所以中央亦識意到當前情況。

國務院提出調整未來能源結構的目標,提升再生能源比重,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由2010年的8.6%,提高到2017年的13%,增幅絕對不少。故長遠計,可再生清潔能源是能源結構調整的主要發展方向,所以,風電與光伏行業在長遠計亦是看好的。

從營業額中,可看到協合的業務保持擴張,相信是政府支持下的行業成長,可見協合營業額每年均有不少的增幅。

但再看其盈利的情況,發覺盈利無法跟隨生意的增長,而且並不穩定,2012年的經營溢利更出現負數,需要靠特殊項目才能令最終盈利為正數,在風電行業擴張的環境中仍只得一般的業績,情況有點令人失望,反映行業的盈利模式仍在發展中。

不過,中央不斷有關於行業的措施出台,令到補貼更加到位,相信對行業將來發展仍是正面。

協合新能源何時可買?

協合企業質素

協合的賺錢能力現時仍是一般,股東權益回報率(ROE)並不是太好,大致都只在10%以下,而且很不穩定,反映此企業再投資能產生的回報並不會在短期出現,即是說這類新能源是較長線的投資,短期未必有即時的回報。

由於新能源的行業變數仍很高,故這種要長線投資,但存有不少長期變數的企業,投資價值只算是一般。

協合過往表現的不太好,近年較有突破的表現,主要是與華電福新(00816)合作,不單止是生意上的合作,股權方面亦是。華電福新現持有近10%的協合新能源,令長遠合作關係更緊密,將帶給協合不少生意,2014年營業額及盈利有較大的增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合作的發展。

另外,此股受經濟週期的影響較少,始終電力行業會比較穩定,生意的波動性較少。反而政府的政策措施,會對此企業產生較大的影響,而從此角度看,在中長線看來對這企業仍是正面的。

前景分析

在中國,政府對防止氣候變暖,改善環境,治理霧霾高度重視,出台一系列扶植政策,促進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預計,未來中國的風電行業和太陽能發電行業將進入穩定增長的新常態。

近年來,協合通過向南發展、向太陽能發展、優化資產結構、降本增效等一系列經營策略的實施,經營成果逐漸顯現。協合的電廠資產不斷增多,資產質量和抵禦風險的能力進一步提升。

前景方面,首先這行業有一定的前景,不過,協合此企業在行業的角色有點特別,因其業務模式比起其他行業經營者較為複雜。

而在過往的盈利能力中,相信在行業擴張週期中,此企業能取得的利潤部分只是一般,雖然可再生能源服務板塊能在行業擴張中得到增長,但所得的利潤率卻不多。所以就算與華電福新有戰略性合作,但最明顯的增長會是2014年度,而往後的再增長只會一般,往後的爆炸力存有不少未知數。

綜合分析

現時協合的市盈率約13倍,由於與華電福新合作已開始,故2015年的盈利相信會有不錯的增長,令下年度的市盈率相信會進一步下跌,從市盈率的角度,並不算貴。

不過由於此股的規模不是很大,質素算是中等,故此對此股的投資評價為一般,因當中的獲利能力又不是很強,加上這企業的回報仍需時,故投資要有一定的耐性。

因此,從投資者的角度,除非股價跌至便宜的水平,否則現時只屬合理、不昂貴的水平,仍未到值博率較高的時候。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