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保險 家居保險 睇風水 費用 Claim 家居綜合保險

一日兩宗高處墜窗事件 意外難避免 家居保險涵蓋第三者責任保障

保險

廣告

家居保險】昨日下午12時許,大埔富善邨善美樓一扇鋁窗從高處墜下,跌至大廈對開樹底石壆,幸無撃中途人。其實過往亦有住宅樓宇發生同樣事件。很多人以前若以租客身份,物業非自己擁有,便不用購買家居保險。其實租客亦需保障自己的財物,即使傢具是業主的,但只要租約列明租客須對屋內傢具負責時,租客便應購買家居財物保險。
撰文:李振豪、SmartED編輯部 | 圖片:網上圖片

其實不論業主或是租客,既然都付出了很多時間、金錢及精神建立一個舒適的居所,萬一發生不能預知的家居意外,如何保障自己免受損失,是值得認真的去計劃一下。

而家居保險可以提供一個全面的保障,包括財物保險、第三者責任保險及其他意外事故的補償等。

家居保險 家居保險 睇風水 費用 Claim 家居綜合保險
即使傢具是業主的,但只要租約列明租客須對屋內傢具負責時,租客便應購買家居財物保險。

一般家居保險可保障四大範圍:

(1)家居財物

保障投保人及其同住家人所擁有之家居財物因意外損失或損毀。

受保範圍包括一般投保人及其同住家人所擁有之傢具、家居用品及個人財物,而貴重財物,如黃金、白金、銀、玉石、鑽飾、珠寶、其他貴金屬或寶石、手錶、工藝品、古董、瓷器、古玩及皮草。

(2)公眾責任

保障投保人及其同住家人因居所發生意外而引致他人身體受到傷害、或財物損失或損毀而需要承擔之法律責任。

家居綜合保險 家居保險 睇風水 費用 Claim
家居保險可以提供一個全面的保障,包括財物保險、第三者責任保險及其他意外事故的補償等。

(3)人身意外

保障因居所發生火災,或居所被盜竊或意圖盜竊而引致投保人死亡。

(4)樓宇保障

保障因意外引致樓宇損毀的重建費用,一般指受保的意外發生後,修葺「樓宇」所需之建築師、測量師及工程師費用及受保的意外發生後之清理費用。

請風水顧問的費用都可申報

另外亦有一些特別保障,如居所因發生保險項目中的任何事故而不宜居住,住戶需請風水顧問的費用,根據保單條款內的額度也可申報。

還有保障投保人的寵物,如貓及狗,引致他人受傷或財物損失之第三者責任也可受保。

例如颱風將投保人家中的窗門打破,大雨的積水導致家中的傢具全部浸濕,不宜居住,需要裝修清理。

在這情況下,保險公司會給投保人賠償浸濕的傢具;另外,在該單位裝修期內,保險公司亦會賠償投保人和其家人合理的臨時住所費。

家居綜合保險 家居保險 睇風水 費用 Claim
保障因居所發生火災,或居所被盜竊或意圖盜竊而引致投保人死亡。

又例如投保人及其父母遷入新居,但遷入後一個星期,因電風扇故障引發火警,導致投保人和他父母的物品損毀。

在這情況下,保險公司除了賠償投保人的物品損失外,還會保障投保人父母在此意外中所損毀之物品。

家居綜合保險一般都是參照使用者單位的實用面積去計算,保費一年數百元到過千元,已可以幫助住戶安居樂業,這種保險,筆者覺得是很值得購買的。

編按:作者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系,主修財務,副修社會學,持有保監、強積金和證監牌照。現於中原地產子公司中原金融集團任職高級營業董事,負責公司營運及內部監督,有超過15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