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的價值

投資

廣告

話說我曾有幾個月的歲月,曾試過一個人住劏房。由於住的時間不太長,所以沒有添置任何家具。那裏沒有電視、電腦、雪櫃、洗衣機,只有一張床、一個電飯煲、一個電水煲,陪著我的是幾十本書。

我是個不怕苦的人,大約60呎的空間,若只是一個人,我絕對無問題。不過,若果相同的空間,換上的是一整個家庭去住,他們的生活情況,的確很難想像。

香港最少有60,000劏房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在之前曾推算,香港最少有60,000間劏房,即最少17萬人住在其中(相信真實數字更多)。劏房的確是社會上一個嚴重問題,但可悲的是,要解決這個問題,卻非常困難,因為劏房在香港的價值絕對不少。

試想想,假設一個正常單位能變出三間劏房,那麼60,000個劏房原本只是20,000個單位,即變多了40,000個單位(這只是保守估計),「解決」了10萬人的住屋問題。當然這所謂「解決」,意思只是由無地方住變成有地方住。

只要有需求,市場就會有供應。從投資者的角度,其實頗喜愛劏房,因為劏房的回報率比一般的住宅高不少,所以花錢去改建裝修都是值得的(劏房亦有合法與非法之分)。

其實劏房的呎租很貴,只是因其面積細,引至租金數字較少,成為劏房的存在價值,亦成為不少低下階層無選擇下的選擇。

錯過解決劏房問題最佳時機

所以劏房是不可能取締的,除非政府大幅供應公營房屋,不過以當前的環境,肯定政府無法解決問題。

其實,政府錯過了解決問題的最佳時機,多年前樓價大跌後,負資產衍生的問題太多,政府以不想有負資產為大前題,而大減各房屋的供應。其實當時政府可以加強公營房屋的供應,既不對私樓樓價有大影響,又能解決劏房及相關房屋問題。

可惜到現時的政府,要解決這問題已是十分困難,所能做的,只是優化劏房,改善走火、衛生、安全,令其合法化,無奈地讓劏房繼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