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8月15日派成績表 業績前點解勿撈貨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自上週開始環球科網股被大舉拋售,從Facebook(美股編號:FB),到Twitter(美股編號:TWTR)無一倖免;跌勢更有蔓延至中資科網股的跡象。騰訊控股(00700)股價更首當其衝,本週股價最低見340.4元。隨8月中騰訊公布業績,投資者要高度戒備,慎防業績前後股價一瀉如注。
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Facebook及Twitter被洗倉

上週Facebook及Twitter被洗倉,前者活躍用戶增長放緩,而後者活躍用戶更錄得減少。

由於活躍用戶數目支撐互聯網公司高估值,倘活躍用戶增長放緩,甚至不升反跌,幾可肯定告別高增長週期。

Facebook及Twitter面對如此情況,猶如向投資者響起警號,其股價又焉能不跌?

Facebook最重要的武器是大數據,將客戶的海量數據提煉成有用資訊,大大提升廣告投放的準繩度。

騰訊 業績 港股分析 科技股 Facebook
上週Facebook及Twitter被洗倉,前者活躍用戶增長放緩,而後者活躍用戶更錄得減少。

不過,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在最新一次的投資者會議中大幅調低投資者期望,多次提到要加強私隱,以防止政治廣告影響選舉結果。

同時朱克伯格亦披露歐洲聯盟正式實行《一般資料保障規範》(GDPR),Facebook月度活躍用戶因而減少100萬人。

Facebook多次強調重視用戶私隱的重要性,甚至引入AI技術以防止假賬戶產生的問題,意在換取政府減輕監管。不過,凡事總有代價,Facebook預期收入增長將會出現顯著放緩。

Facebook增長前景黯淡,而騰訊作為股民愛股,亦有遊戲業務增長放緩的壓力,須知道去年第四季騰訊手遊按季業績錄得下跌。

騰訊業績前 莫輕舉妄動

騰訊股價今年1月見頂後,騰訊股價拾級而下,而另一遊戲龍頭網易(美股編號:NTES)更早於去年12月見頂。

究竟是投資者忽略基本因素?還是今年上半年內地遊戲收入表現不似預期?

由中國音樂協遊戲工委、伽馬數據、國際數據公司聯合發布的《中國遊戲產業報告》已經提早告知答案。

原來今年上半年內地遊戲產業的銷售收入為1,050億元人民幣,僅同比增長5.2%,為多年以來的低位。

騰訊 業績 港股分析 科技股 Facebook
騰訊股價今年1月見頂後,騰訊股價拾級而下。

當中上半年移動遊戲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2.9%。

惟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49.8%大幅放緩。由此路進,相信騰訊第二季的業績難有驚喜。

更值得憂心的是,騰訊最大的對手抖音竟然進軍遊戲市場,屆時又有一番龍爭虎鬥。如果騰訊以補貼迎戰,相信第三季盈利增長前景一般。

即使沒有直接持有騰訊,港人持有的強積金總資產超過8,500億元,當中港股基金持有3,300億元資產。

粗略估計,強積金持有騰訊股票金額達數以百億元計,相信近日出現可觀的賬面損失。

既然強積金戶口持有大量騰訊,投資者亦無謂在業績公布前撈底。待集團公布業績後,投資者再行定奪入市策略,始是持盈保泰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