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業的投資戰略

投資

廣告

蒙牛乳業(02319)及其子公司於內地生產及銷售乳製品,憑藉其主要品牌「蒙牛」成為國內領先的乳製品生產商之一。

蒙牛有多種產品,包括液體奶,如UHT奶(又稱常溫奶,可置於室溫,若不開封保質期可達半年之久)、乳飲料及酸奶,以及冰淇淋、奶粉及其他乳製品(如奶酪等)。

根據尼爾森公司的數據顯示,2014年蒙牛液體奶的市場份額位居市場第一。於2014年12月底,集團乳製品的年生產能力達810萬噸。

蒙牛乳業企業簡介
市盈率:17倍*
每股盈利:0.605元人民幣
市值:485億元*
行業:乳品業
集團主席:寧高寧
大股東:中糧乳業投資有限公司 (31.47%)
*數據截至2015年12月23日止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303/374/360/434/500(億元人民幣)
毛利:77.9/95.9/89.5/117/154(億元人民幣)
純利:12.4/15.9/13.0/16.3/23.5(億元人民幣)
毛利率:25.7/25.6/24.9/26.9/30.8(%)
ROE:13.5/15.0/10.9/11.7/12.8(%)

蒙牛下游業務多 受惠奶價下跌

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牛奶生產國,亦是最大的乳製品消費國家之一。但話雖如此,人均乳製品消費量尚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可見在長遠計,這行業的前景仍然向好。

雖然早幾年內地出現奶源供應短缺問題,但到近一兩年,全球原奶卻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加上多種外幣如紐元的匯價都大幅下跌,最後引發全球奶價下調,蒙牛雖然包含上游及下游業務,但當中則以下游為主,故原奶價格下跌,會有利於下游乳製品的成本下降,以提升毛利率。

盈利穩定增長 回報率一般

從數據中可見,蒙牛的營業額能保持上升趨勢,每年的生意都有不錯的增長,即是能在消費市場的增長中,取得了當中的份額。

雖然原奶的成本有所波動,但毛利率大致都穩定,反映蒙牛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在長期戰中保持優勢,而蒙牛這個品牌,亦有一定的價值。

再看蒙牛的盈利,幾年間能保持穩定增長趨勢,成績不錯。不過,在成本的結構中,銷售及經銷費用上升的幅度較大,可見蒙牛為保生意的增長,花了不少費用在這裏,但暫時情況不算嚴重。

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方面,五年的平均數是12.8%,算是不過不失,大致的回報率算平穩,反映再投資創造財富的能力與之前相約。不過,蒙牛是行業的領導,又擁有品牌,只取得這個程度的回報率,可說是有少許失望,其實這回報率不算差,但以蒙牛的實力來說,只算一般。

內地在數年前出現毒奶事件,對整個行業的打擊很大。中國人對自己國家的奶業失去信心,幾年過去,信心雖然略有回復,但其實仍屬一般。

蒙牛是中國奶業的龍頭,擁有品牌。這個品牌的價值雖然有,但這一刻仍未算太高,因此在賺錢能力方面,只能以中等去形容。

蒙牛乳業的投資戰略

今年上半年生意下跌

2015年上半年,內地乳製品行業增速有所放緩,行業增長主要來自於量和結構的貢獻。在眾多乳製品中,內地市場消費仍以液體奶為主,其次為奶粉。

液體奶中,常溫UHT奶仍是消費主體,但增速放緩。另一方面,消費者對高質量和健康產品的需求依然旺盛,高端UHT奶、常溫酸奶、低溫酸奶、乳酸菌飲料等差異化細分品類增長強勁。

目前,中國乳製品消費城鄉差距明顯,佔全國人口比例45%的農村人口,乳製品消費量不到城鎮人口的一半,乳製品行業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蒙牛早前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的業績,收入為255.6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的258.4億元人民幣,略為下跌。毛利則為81.4億元人民幣,比2014年同期的83.8億元人民幣,下跌了約3%。至於純利方面,半年盈利為13.4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的10.5億元人民幣,上升了27.7%,主要受惠於部分經營成本下跌。

雖然盈利有所增長,但生意下跌卻是不利消息。內地消費減慢,行業競爭激烈,令蒙牛在中短期的表現都只會一般,不過由於行業的發展,而蒙牛有品牌,故長期計其實不差,但只能以平穩的模式去增長。

蒙牛乳業的投資戰略

(資料來源:蒙牛2014年年報)

長線正面 但估值不便宜

綜合而言,以過去的蒙牛來說,其潛力仍未完全發揮,而2013、2014年與國內及外國同業有不同的合作發展,意味著會有改變出現,有可能將盈利及回報率再進一步提升。但這不會是短期出現的事,不過在長遠計,蒙牛的前景仍是正面的。

而在行業方面,乳製品的消費市場雖然中短期有波動,但長遠仍會保持增長。蒙牛集中於下游業務,以及利用品牌去銷售產品,品牌對蒙牛來說很重要,但這其實有利有弊。

因為只要產品出現問題,那怕是很少的問題,都會令消費者記起之前的毒奶情況,令品牌受打擊。所以,雖然品牌是很有利的賺錢工具,但在這行業來說,某程度存在一些潛在的風險,投資者不得不明白。

總體來說,對蒙牛的評價是正面的,現時蒙牛的市盈率約17倍,未見便宜,可說是中等。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