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市才適宜買中信証券

投資

廣告

中信証券(06030)主要業務為提供證券經紀、投資銀行、資產管理及相關金融服務。

根據中國證監會核發的經營證券業務許可證,中証經營範圍包括:證券經紀(限山東省、河南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以外區域)、證券投資諮詢、 與證券交易及證券投資活動有關的財務顧問、證券承銷與保薦、證券自營、證券資產管理、融資融券、證券投資基金代銷、為期貨公司提供中間介紹業務、代銷金融產品等。

中信証券企業簡介
市盈率*:14倍
每股盈利:1.25元
市值*:400億元
行業:金融證券
集團主席:王東明
大股東:中國中信股份有限公司(A股)(16.01%)
*數據截至2015年12月30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及其他收入:303/264/131/203/395(億元人民幣)
純利:113/126/42.3/52.4/113(億元人民幣)
ROE:17.1/16.0/4.9/6.0/12.1(%)

別在市旺買證券股

若有睇開本人專欄的讀者,都知本人在近一年,甚少分析證券類股份,繼三個月前分析完港交所後,這是本年第二隻分析的證券股。本人並不是不喜歡證券股,而是證券股有特性,在錯誤的時機買賣差別很大,所以不會在市況旺時分析證券股。

首先,證券股是週期性的股份,幾年有較好的盈利,然後又會有幾年較差的盈利,這是源於投資市場是有週期性的。而證券公司的盈利好壞,基於有多少人參與投資市場,而投資市場有相當的週期性,旺市時可以很旺,靜市時又會十分靜,這令證券股的盈利十分波動。

基於這點,若投資是短炒證券股,就要把握市況熱的時期,但若市況有變就要立刻轉身走,因為市場的估值變化會影響很大。

若投資者是長線,就不要在市況熱時才投資,因為當市況熱時,市場會以當刻的盈利去估值,但忽略了週期性,忽略了往後會經歷下跌期,所以估值必然過高,因此,長線投資者投資這類股,一定要在靜市時買入。

2015年4月,證券市場非常熾熱,除「一帶一路」概念外,證券股就是另一當炒板塊。但有經驗的投資者都知道,凡市場當炒股,股價一定被炒起,而估值也會很高,這時才追入已十分危險,所以絕不宜沾手。

而到2015年尾,證券股已經爆煲,不止沒有了之前的泡沬,再加上證券股接二連三出現了不利消息,令股價不斷下跌,估值已回到合理水平。

中信証券有領導地位

中証在各項業務保持市場領先優勢,2014年,其代理股票基金交易金額9.8萬億元人民幣,排名行業第二;股票主承銷金額959.19億元人民幣,排名行業第一;債券主承銷金額3,347.57億元人民幣,排名同業第一;併購交易金額513.36億美元(約合3,168.61億元人民幣),在涉及中國企業參與的併購交易中位列全球投行第二位;受託資產管理規模7,550.07億元人民幣,排名行業第一。可見在中國的證券業中有領導地位。

早兩年內地證券行業較為疲弱,到2013行業才算復甦,股票市場成交比之前較活躍,行業的收入和淨利潤均扭轉了連續三年的下滑趨勢,出現了較高增長。

當然,監管方面推出的多項新業務,推動行業加快發展,可說是成為行業收入增長的新動力,其後行業進入了高增長,但近半年出現了冷卻的情況。

從中証的業績中,能看出生意大受大環境影響,這亦能反映出證券股的特性,就是盈利較為波動。

集團的營業額由2010年約300億元人民幣,跌至2012年約130億人民幣,其後才回升至近400億元人民幣,以一間這麼大的企業來說,生意這樣波動的確少見,但這正是證券行業的特性,生意受市況及政策影響,而出現週期性的大上大落。

淡市才適宜買中信証券

關鍵看大環境影響

盈利方面亦同樣出現波動情況,由百多億元人民幣跌至數十億元人民幣,其後又升至百多億元人民幣,但值得慶幸是,此企業的獲利能力不俗,就算之前面對大環境下跌,引至生意下滑,仍未有出現虧損情況,仍能獲得數十億元人民幣的淨利潤。

另外,此企業的凈利率不俗,五年平均都超過三成,雖然近年有所下跌,但仍是不差的。

至於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方面,由之前的10%以上,下跌到10%以下,再升至10%以上。

其實以投資者的角度,如此不穩的回報率是不理想的,而當中的波動反映所投入的資金與回報未能成正比,投入更大的資金在長遠計的確能提升回報,但影響此股盈利的最大因素始終是大環境,當然再投資長遠會有效果,但在中短期卻沒有甚麼作用。

所以,關鍵不只是自身的壯大,更重要是市場的擴張,故分析行業的情況及前景相信更重要。

在2014年5月,國務院發布了「國九條」,規畫了到2020年的證券業發展前景,不少措施都對國內證券業有正面作用,積極發展多層次股票市場、規範發展債券市場、擴大資本市場開放、提升證券業競爭力、培育私募市場等,對有領導地位的中信証券,絕對是有所得益,長期價值必定有所提升,但這是長期的因素,短期一定受市況影響。

長遠不差 中短線仍波動

至於「滬港通」、「深港通」等,以及往後可能出現的市場發展,都對此股有利,但其利好的程度往往不如想像般,所以投資者在該消息當炒時,股價往往炒過籠。

不過,在長遠上,中、港的證券市場配合,必然對此股在利,例如當兩個市場出現互通後,就會出現一種現象,就是套戥。

雖然現時「滬港通」機制只是兩個市場互相買賣,而不是內裏的股票互通相等,但亦提升了類似套戥的機會,這就代表增加了交易量,對當中的證券股同樣有利。

此企業的業務很依賴內地整體經濟及市場狀況,但由於內地股市如同賭場,股民的知識水平仍只是一般,因此內地市場必定繼續波動,都將對此企業的業績產生很大影響,這風險不得不注意。因此,就算此股的最新半年業績不錯,但不能單憑此去推斷之後的生意。

另外,此企業內裏有部分業務正轉型,同時亦有新業務出現。這些在各行業的企業都會存在,但在證券業則會帶來潛在的風險。

如持倉證券的價格變動導致市場風險、借款人或交易對手無法履約而導致的信用風險等,這都是證券業開拓新業務時必然承受的風險。不過,以中証一間這麼大及有市場經驗的企業來說,相信問題不大。

近期壞消息湧現

在早前公布的中期業績中,中証的生意大增,2015年上半年收入為393億元人民幣,而2014年只有163億元人民幣,大增1倍多,這明顯是2015年上半年投資市場熾熱帶來的結果。而純利由2014年上半年的41億元人民幣,增至2015年上半年的125億元人民幣,增長驚人。不過,證券市場的冷卻,已令之後的增長減退。

但綜合而言,此股有著行業的領導地位,雖然內地證券業正處於不利期,但證券業長遠不會太差,但中短期一定波動。不過要注意,此股太受行業牽制,無論是政策還是市況,不止自主性低,更令盈利波動,股價變化大。

另一方面,近期證券股壞消息不斷,早前有報導指,中証執行委員會委員陳軍及閆建霖或涉配合調查作出回應,公司指,目前該公司暫時無法與上述人員取得聯繫。此外,該公司前期配合調查的員工中,已有一部分員工先後返回工作崗位。目前,該公司經營情況正常。

由於證券行業的人往往關係複雜,問題可以不少,而這類消息對股價必然有短期影響。不過,中証始終是內地的龍頭證券公司,有相當的規模,除非是極大型的內部問題,否則對企業長遠的影響其實不大。

中証的投資策略

此股短期未能看好,但長期不會太差,因此短炒者,一定要等股市興旺,再炒證券股時才買此股,否則不宜沾手。而長線者,其實此股本質不差,有質素的,但由於對內地的證券商略有保留,因此不宜大注投資。

現時市盈率13、14倍,而由於2015年投資市場較2014年興旺,推斷預測市盈率為8至10倍,現階段估值合理,雖然預計2016年的投資市場不及2015年興旺,令2016年盈利將下跌,但現估值仍不算貴,沒有泡沬,反而證券業的問題,將久不久令股價震盪,因此投資者要有承受這種心理的能力。

若然在半年前高位不幸買入的投資者,現股價已下跌了一半,要止蝕已經太遲。若當時是短炒者,要趁反彈沽出,若當時是長線投資,中短期都難以返回之前水平,若持貨不多者,因此股是有前景的,故可耐心等待。但若當時持貨較多,由於不建議此股太多持貨,故宜略為減持,餘下的則繼續長期持有。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