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遊戲股騰訊以外 IGG金山又點睇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金山】上文詳述了內地兩大遊戲巨頭的發展情況,本文聚焦另外兩間規模較小的遊戲開發商,全面剖析內地競爭激烈的遊戲市場。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在「股王」騰訊控股(00700)都走弱的大環境下,其他遊戲開發商也面臨挑戰。金山軟件(03888)本月初被多間大行調低目標價及評級,主要因為新遊戲的市場反應未如理想。

談到金山旗下的遊戲業務,其成名作端遊版的《劍俠情緣》系列飲譽廿載,屬內地少數真正以遊戲起家的版權,但百家爭嗚,加上端遊市場萎縮,即使《劍俠情緣》推出手遊版,也難力挽狂瀾。

金山新遊戲反應平平

野村上週二(8月2日)發報告指,金山軟件旗下《JX Mobile III》遊戲推出時間存在變數,把評級由「買入」降至「中性」,目標價由28元降至21元。而早前推出的另一款新遊戲《雲裳羽衣》為金山旗下的遊戲工作室西山居與騰訊聯手合作的遊戲,兩間公司對此寄望甚殷並投入大量資源,惟最後被指欠缺特色,反應平平。

摩根士丹利亦表示,金山軟件遊戲生命週期和毛利率風險被低估,將金山2018至2020年淨利潤預測下調8%至25%,目標價大降37%至19元。該行指,根據《劍俠》系列及《雲裳雨衣》的遊戲生命週期,及大型多人在線遊戲(MMORPG)近期表現,留意到《劍俠》的增長動力放緩。該行又憂慮,《絕地求生》即將商業化及《堡壘之夜》手遊推出也會帶來威脅。

相反,剛於週三(8日)公布中期業績的IGG(00799)表現亮眼,上半年盈利約7.7億港元,按年上升29.6%。派中期息每股17.7港仙。 期內,收入為30.4億元,按年上升43.2%,主要由於熱門遊戲《王國紀元》的收入增長所帶動。

IGG首席運營官許元表示,下半年將迎來爆發期,上半年月均流水達5,600萬美元的《王國紀元》將進行大幅更新,以逐月微調的方式推進。目標下半年《王國紀元》的月均流水達6,000萬美元,公司會通過逐步增加用戶數量,盡最大努力完成。

IGG下半年亦計劃陸續推出6款全新遊戲,其中《Reborn》、《Galaxy Online III》將分別於今年8月底及9月底開始作內部測試,並會在9月底及10月底推出。公司內部目標為月均流水達千萬美元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