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 貼身 員工福利 職場入門

你公司有冇 6種比派錢更貼身的員工福利 |職場入門

職場

廣告

員工福利 不易求,某議員近日更高呼男士不應有侍產假,不過觀乎外國大企業,為讓員工能夠兼顧家庭及工作,不少企業均給予員工幾個月的侍產假。Netflix更向新手父母員工提供足足1年有薪侍產假,當員工重返公司,首年內均可彈性選擇全職或兼職工作,並按家庭需要隨時申請假期。此外,還有其他優厚的家庭友善福利,例如有些企業會為出埠的女員工,運送其母乳回家。

撰文:Moneysmart|圖片:網上圖片

員工福利 1) 1年有薪侍產假 母乳速遞

由於母乳需冷凍儲存,這令女性公幹時,難以自行運送母乳回家,變相促使她們不想出差海外。針對這種情況,美國運通、安永、IBM、 Twitter等企業均會出資,協助女性員工運送母乳回家,以餵哺初生子女,解決女性員工一大煩惱,讓她們全心工作。

員工福利 2)產後首月 可兼職形式工作

為協助侍產假後的員工更順利重投工作,Pinterest容許員工有一個月時間以兼職形式工作,讓他們較易適應,更向他們提供輔導服務。 企業除了照顧子女,也會顧及員工的伴侶,例如Google規定,若員工身亡,其伴侶在未來10年可獲已故員工的一半薪金,以維持生計。

員工福利 3)為女性員工 提供凍卵服務

另一方面,有些女性趁年輕時專注事業,把生育擱置,但她們又擔心自己年老時不能懷孕。為解決這個問題,Facebook、蘋果、Spotify、eBay、LinkedIn等企業均為女性員工提供免費凍卵服務,方便她們延遲生育計劃亦無後顧之憂,凍卵支出高達78,493港元,此員工福利為女性節省不少生育成本。

員工福利 4)津貼健身 請假讀書有糧出

外國大企業也會關顧員工的身心發展,例如Eventbrite,它們為讓員工更健康,每月均提供$471的津貼,讓員工拿去健身或購買健康食品;德勤更給予員工額外3至6個月的假期,讓他們進修,尋求個人成長,假期期間可支4成薪金。

員工福利 5) 每月浮動假 6千旅遊津貼

香港其實也有良心僱主,例如卡樂B四洲集團的員工,每月均享有1天浮動關顧家庭假,以處理家庭或私人事務;做滿20年的員工,跟家人一同外遊時,可獲6,000元旅行津貼。 即使是中小企,也有福利,例如「Jackeline綠葉療膚中心」,員工若遇上家人生病或需出席子女學校活動,都可獲放有薪假。

員工福利 6) 員工福利 助推動公司發展

員工的福利雖然涉及不少成本開支,但若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心投入工作,便能使公司業務蒸蒸日上,勞資雙方亦相得益彰。上述提及的跨國公司,不少均有在香港開設分部,如各位有意轉工,不妨留意上述公司,有沒有職位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