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壽的品牌力量

投資

廣告

中國人壽(02628)是內地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擁有由保險營銷員、團險銷售人員以及專業和兼業代理機構組成的中國最廣泛的分銷網絡。

國壽亦是內地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之一,並通過控股的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成為內地最大的保險資產管理者,亦控股中國人壽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國壽提供個人人壽保險、團體人壽保險、意外險和健康險等產品與服務,是內地領先的個人和團體人壽保險與年金產品、意外險和健康險供應商。擁有約2億份有效的長期個人和團體人壽保險單、年金合同及長期健康險保單,同時亦提供個人、團體意外險和短期健康險保單和服務。

在之前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業績中,收入合計為3,31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7.5%;純利為31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1.1%;每股收益(基本與攤薄)為1.11元人民幣,增長71.1%。

截至2015年6月30日,市場份額約為24.8%,佔據壽險市場主導地位。總資產達23,795.55億元人民幣,較2014年底增長5.9%;內含價值為5,168.22 億元人民幣,較2014 年底增長13.6%。

另外,由於保險企業會持有證券資產,當股市下跌,會影響保險公司的盈利,所以近期的股市下跌,無何避免對此股會有影響,而大家看過往數據,會見到此股的盈利不穩,亦是這個原因。由於保險股有受股市影響的性質,所以這類股票股價的波動其實不少。

中國人壽企業簡介
市盈率:12.4倍*
每股盈利:1.14元

市值:1,310億元*
行業:保險業
集團主席:楊明生
大股東: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 (68.37%)
*數據截至2016年2月5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總收入:3,860/3,710/3,710/4,180/4,410(億元人民幣)
純利:336/183/111/248/322(億元人民幣)
內含價值:2,980/2,930/3,380/3,420/4,550(億元人民幣)
ROE:16.1/9.57/5.00/11.2/12.8(%)

品牌價值達1,750億人幣

國壽品牌多年入選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 發布的「世界品牌500強」,並位「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第五位,品牌價值達1,750億元人民幣。

國壽在壽險市場擁有領導地位,市場份額為24.8%,加上擁有健全的機構和服務網絡,營業網點及服務櫃面覆蓋全國的各城鄉,擁有74萬名保險營銷員,可說是已擁有一個十分完善的規模系統。

國壽最有價值是其品牌,試想想,若你想買人壽保險,你會幫有品牌的大公司購買,還是不知名的小公司購買?

你只會幫有品牌的公司買,就算是同一產品,若果無品牌的比有品牌的平,但你仍堅持買有品牌的產品,這就證明該品牌擁有相當高的價值。加上網絡規模等因數,都令國壽成為難以動搖的一哥,市場難以被對手攻佔,而擁有這種優勢的企業,就是優質的企業,而國壽的確是一隻優質股。

從過往的業績可看到,國壽的總收入大致保持平穩增長,不過,再細看其盈利,發現則較為波動,而且與總收入沒有形成太大的正比關係。這是由於在保險行業,收入結構由兩部分組成,當中的保費收入,未必是影響當年盈利的最大因素。

國壽的品牌力量

保險公司的投資

2010-2014年大致的收入結構
保費收入:3,180/3,180/3,220/3,250/3,300(億元人民幣)
投資收益:650/499/461/828/935(億元人民幣)

保費收入是其業務的本質,可見國壽能每年保持穩定的增長,國壽利用其龍頭優勢,把握市場的增長,開發新產品,雖然現時內地的壽險市場增長不算太快,但國壽總算在當中取得適當的市場份額。

壽險公司在收取客人保費後,在賠錢給人客之前就可以適當運用,利用投資產生額外的收益,而這部分的收益絕對不少,甚至其影響比當年保費部分所賺得的更多,絕對足以左右一間保險公司的盈利。

從國壽的投資收益中,可見其好壞與保費收入沒有太大的關係。當然,保費收入愈多,所累積的資產越多,潛在的投資收益會較多。不過這是長遠計,短期則難以反映。

而投資收益與當年的盈利,則有較大的關係,於國壽的業績中,可見若當年投資收益好,盈利就好,當年的投資收益差,盈利亦差。

2014年,國壽的投資資產達20,000億元人民幣,當中的收息產品佔了大部分,而股票、基金等價格波動較大的資產,雖然不足10%,但該年的市況波動,亦足以在右其結果。所以,當2011、2012年市況較差的年份,令投資收益大跌,因而出現當年盈利較差的結果。

國壽的資產分配其實是得宜的,作為保險公司,亦預留大量現金作可能情況下的備用,而股票類資產不多,投資組合屬低風險。而在將來,由於相信市況較差的時期已成過去,相信盈利再跌的機會不大,而往後仍是向好的。

另外,再看此公司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受投資收益影響而出現較大波動,整體來說,算是不過不失,反映就算資金不斷滾大,但再投資的回報仍受著當年的市況影響,相信現時市況較為穩定,保持10%以上相信是做到的。

2014年國壽的內含價值為4,550億元人民幣,到2015年中達5,170億元人民幣。簡單來說,內含價值就是將保險公司的總資產,減去保單準備金及其他債項,然後再加上保單價值而得出的數字。

這是評估一間保險公司的價值的其中一個方法,當中有點似股東權益的概念,反映這刻的價值情況,不過卻沒有考慮將來的盈利情況。故投資者理解內含價值是「起碼」有這價值的指標,亦是有些參考價值。

高增長期已過

總結以上種種因素,國壽在行業裏擁有一定的優勢,令其產品繼續有一定的吸引力,是一隻不錯的優質股。

不過,內地的人壽保險行業已過了最高速的增長期,保險業特別是壽險業開始進入增速相對平緩的階段,國壽雖擁龍頭優勢,但市場份額正不斷下跌,而生意往後亦只能以較平穩增長去形容,對此股的評價是正面的。

另外,投資收益部分是令盈利好壞的變數,凡涉及投資就存有波動,盈利存在波動難免,但亦因這因素,所以造就了投資者相反操作來作買賣的機會。

在此亦要利益申報一下,本人曾在2005年在6元買入過此股,其後於2007年尾以40元沽出。買入的原因正是上述所講優質股優勢,而最重要的是當時市況一般,此股雖然有好的價值,但市場的價格卻很低,股價處於被低估狀態,因此這是買入的好時機。

因為國壽的盈利包括投資收益,而當投資市場較差時,市場估計其盈利不好,故對這股的估值就會變得很低。

反之,到2007年市場市況過熱,此股的盈利受投資收益帶動雖然好,但市場不考慮週期問題,只會盲目相信此股的投資收益永遠向好,所以當時造成股價偏高,因此我當時沽出了此股,而在之後亦沒有再買入。

若然大家明白了上述所講,國壽的盈利特性,就會明白此股的盈利受市況影響,而股價因投資者預期此股的盈利,所以亦會受到市況牽引,而且更會將其放大。

估值合理偏平

國壽的盈利雖然長遠會呈上升趨勢,但中間必然會因市況而有波動,若果是長期投資者,所等待的必然是市況差的時候,令此股的股價大受拖累,從而把握入市機會。

不過,此股不是沒有缺點的,首先是股市波動,A股的波動會對其盈利有影響,亦令此股的股價不穩。另外,此企業的市佔率正不斷下跌,這是長期的不利情況,雖然此股有品牌及完善網絡,但當市場發展時,國壽無法把握其中的部分,因此增長比其他保險公司慢。不過整體來說,往後仍能平穩增長的。

雖然此股為優質股,但壽險業的增長已不是從前的高速,至於現時,國壽的市盈率約12倍,綜合來說,但現價是合理至略平的水平,開始在長線投資的價值。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