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

手機通宵充電易爆炸 破解4大充電謠言

生活消閒

廣告

你有聽過「手機通宵充電舊電好快壞、有可能會爆炸」等等的說法嗎?事實上,現時不少電子產品的電力來源都為鋰電池,剛提及的舊觀念早已有新技術可解決。外國媒體《 Bright Side 》就提出了4大關於電子產品充電的錯誤謠言,即看看有哪些說法被破解!

撰文:HoiYau | 圖片:Youtube截圖 | 編輯:Chur、浩德 |  資料來源: Bright Side 

手機可唔可以充通宵?同你破解4大充電謠言

1.手機不可通宵充電

不少人都認為手機通宵充電會使電池超岀負荷,嚴重的甚至會引致爆炸。

其實,現在的鋰電池技術會讓電池在充滿後便自動停止充電,因此毋須擔心。

現在的鋰電池技術會讓電池在充滿後便自動停止充電,因此毋須擔心。

會爆炸的電池有機會是本身質量有問題。

2.等到完全沒電時才充電

現時的鋰電池壽命是以周期計算的,電力從 0% 充電到 100%代表1 個周期。

若手機電量由 90% 充電至 100% ,便是使用了 1/10 個週期。而目前鋰電池的周期平均約為 300 至 500 次之間。

因此,為了避免浪費一個完整的周期,最好是每天多次為手機充電。

專家也提及到,只要把電量保持在40%到80%之間,更有效延長電池的壽命。

3.充電器不可長期插在插座上

許多人都會習慣把充電器留在插座上,待需要使用時十分方便,而《 Bright Side 》提到,一般情況下這樣做是沒問題的。

但必須留意有沒有「防漏電措施」、「動物咬電線」、「牆壁滲水」、「充電器發熱發怪聲」等等情況。

所以,最好還是在充完電後就拔插頭。

安全起見,充完電後最好拔插頭。

4.Notebook長期充電很易壞

現時的Notebook跟手機一樣使用鋰電池,所以不會有充太多電的問題。但《 Bright Side 》建議,Notebook每個月還是最好完全放電一次。

一般而言,Notebook損壞的原因通常是由工作環境不佳或裝置過熱所致,而非充電造成傷害。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