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作為汽車龍頭 為何股價總落後?

投資

廣告

東風集團股份(00489)主要從事商用車、乘用車及汽車發動機、零部件的生產和銷售,同時也從事裝備製造業務。主要產品包括商用車(如卡車、客車),乘用車(如基本型乘用車、MPV、SUV)。

此外,東風亦開展汽車及裝備進出口業務、金融業務、保險經紀業務和二手車業務等。

在之前公布的2015年度中期業績中,東風的純利為69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跌約兩成,反映汽車市場在經歷2014年較佳年期後,開始出現放緩情況。

東風集團股份企業簡介
市盈率:5倍*
每股盈利:1.74元
市值:269億元
行業:汽車業
集團主席:竺延風
大股東:東風汽車公司 (66.86%)
*數據截至2016年2月24日數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45.0/46.4/60.9/373.6/809.5(億元人民幣)

合營企業溢利:120/114/98.7/112/ 107(億元人民幣)
純利:110/105/90.9/105 /128(億元人民幣)
ROE:33.9/25.0/18.1/18.0/18.8(%)

東風作為汽車龍頭  為何股價總落後?

與多個國際品牌合作

東風商用車業務創立於1969年,於2013年曾進行重組。集團多年來處於內地商用車行業的領先地位,而此部分以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為基礎與沃爾沃(AB Volvo)組建合資公司。乘用車部分,則與雪鐵龍、本田、日產成立不同的合資公司,並推出不同的品牌。

東風為大陸三大汽車集團之一,旗下品牌包括東風日產(Nissan)、東風本田(Honda)、東風神龍(Peugeot)、東豐悅達起亞(Kia)、東風風神等。

由於2013年經過重組、故2012年及之前的業績為經重列數字。而當中的數字較難反映企業的實況。從東風的營業額及合營企業的實體溢利中,雖然呈上升的趨勢,但未必能反映當中的情況,故不如分析一下其銷售數字。

東風近年的汽車銷售均達2,000萬輛以上,除2012受釣魚島事件影響而出現倒退外,其他年份都能保持增長。

不過,在最終的盈利數字中,只見保持穩定,沒有特別增長,可見政治事件對其產生不少影響,甚至削弱其盈利能力。至於東風的ROE,因由於之前經過重組重列,故未必能反映企業的情況,但大致可看出當中的再投資回報率算是不過不失。

內地汽車市場進入平穩增長期

2013及2014年,內地的汽車市場增長穩定,2013年全年銷售量達到2,198萬輛,比2012年升13.9%,其中乘用車為1,793萬輛,商用車為406萬輛,當中要留意的是SUV市場,比上年大幅增長49.4%。內地汽車市場經歷2011及2012年的低速調整後,至2013、2014年回復較理想的增長。

當然,近期內地經濟放緩,意味著汽車會進入更緩慢的年代,過往汽車業高速增長,但現進入平穩期,可說是新的常態。

東風在商用車擁有領導優勢,不過近年在內地市場,乘用車市場是當中的焦點。雖然東風在這方面不及商用部分,但仍擁有不錯的品牌,帶動東風的盈利增長。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按國內商用車和乘用車生產廠商銷售總量計算,2014年東風汽車集團擁有約11.6%的國內市場佔有率。

東風作為汽車龍頭  為何股價總落後?

中、日政治暗藏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東風旗下不少為日系品牌,凡中、日間發生政治衝突,必會對相關產品產生影響。例如在2012年9月發生了釣魚島事件,全國爆發反日情緒,日系品牌的汽車銷售全面受到影響,要經過一年後,到2013年尾才能返回釣魚島事件前的水平,正是這原因,見到東風的銷售增長落後於其他車企。

坦白講,東風面對這政治風險不少,釣魚島的問題,就如炸彈一樣,潛在風險可以相當大,而中國近年對周邊爭議地區的態度(無論是釣魚島還是南海等問題),都可看出中國政府的立場愈來愈強硬。

隨著往後中國更強大,本錢愈來愈多,所用的手法將日漸強硬,中、日政治風險絕對不能忽略,而這亦成為東風的其中一大風險。

其實東風有一定的實力,按內地商用及乘用車銷售計,東風佔了其中的11.7%,有257萬輛,而多種類型的細分市場均在國內排頭三位。旗下的合資公司東風本田、東風日產、東風神龍是東風的主要盈利來源。

根據管理層的計劃,未來幾年將推出更多中高級轎車、SUV、MPV,新能源轎車等。相信SUV會是其中一個高增長市場,但亦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因為近年已有多間國內汽車企業開拓這個市場,不少都嘗到甜頭。

內地SUV市場仍快速增長,相信各汽車企業均會加大力度攻佔這市場,競爭將愈來愈激烈,中短期仍能賺取很好的利潤,但長遠終會因競爭而令毛利受壓。

靜候買入時機

整體來說,東風有一定的實力,很好的銷售網絡,不錯的市場佔有率,加上擁有品牌,當中的汽車有一定的保證,故有一定價值。

而在內地汽車市場的發展中,東風在中高級轎車、SUV等市場都能把握到當中的機遇,而東風亦能利用其品牌優勢去增加這方面的銷量,相信在將來仍有優勢的。

不過,始終此公司面對中、日政治風險,而這風險可以很大,就像2012年釣魚島事件令銷量大受影響,股價亦下跌了幾成,當中不能忽視。若以長線投資,可能某一刻會出現此風險。因此整體而言,對此股只能給予中性的評級。

現時東風的市盈率為5倍,其實並不貴,若然投資者考慮長線投資,則不能忽視當中風險,故本人對其有點保留。相信最理想的投資時機,反而是出現中、日政治問題時,待此股的股價出現大幅下跌,相信會是更佳的時機,但這必然要抱很耐心的等待。

因此,若投資者對汽車業較為看好,則東風是其中一個考慮之選,但若然投資者對行業只屬中等,那最好是將此股放進觀察各單,待一些中日方面的不利因素出現後股價大跌,就是買入時機,回報必然不錯。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