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倍升法

投資

廣告

一般打工仔的人工升幅,都不會用「倍」這個字眼,如果加人工的幅度能超過通脹,已經可喜可賀了。只得幾個百分比的加幅都能滿足,原因是一般打工仔的加人工方式,都受一套金錢法則的影響,我稱為「加」的法則。

如果人工的增幅能以幾何級數上升,即倍計或某高速的百分比上升,我稱為「乘」的法則(有關「加」與「乘」詳見《80後百萬富翁》一書,這裏不詳談)。

首先,你可開發不同的收入來源,如做兼職、做小生意等,以提升額外收入。若你不想做額外工作而想增加收入,就要從本質著手。

從工種著手

想取得人工能倍升的工作,首先要從工種著手,不少工種受先天的限制,是無法將人工倍升的,所以你要想想,那些工種的人工有機會在將來有不錯的升幅,如一些較有前途的行業,或缺人手的行業,當然這情況不只是短期的。但要注意,你的考慮必須是長遠的,不要貪圖一時的高人工而錯誤長期發展。

另一種就是人工會因應你的表現而增加的工種,例如一些行佣金制的銷售人員,當銷售額增加時,人工的升幅可以的倍計的。

升職及提升知名度

另一種方法是「升職」,這不是只一般打工仔的升職,部分打工仔的所謂升職,很多時只是由初級升做高級,部分就算升到叫經理,人工的加幅亦少得可憐。

我這裏所講的「升職」,是你從原有職位升至有下屬的層級,而你的人工是會因下屬的表現與銷售額等而有所遞增,例如保險公司的經理,他能從他的下屬銷售金額中抽佣金。又例如走水貨,由普通的水貨客「升職」到水貨阿頭,而人工能從他的下屬中抽取的。

若你不喜歡這種建立團隊的模式,只想集中提升自己,其實亦有方法令人工倍升。方法就是提升自己的身價,例如一個電台節目主持人,身價可以由一萬到幾十萬都有,無論是司儀、髮型師、作家、設計師、風水師等,都能夠憑名氣及能力而提高身價。

當然,你要選擇你喜歡及適合你的行業,並提升知名度,努力及提升能力,就會成為專家,人工的升幅亦將會以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