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投資上夠理智嗎?

投資

廣告

投資是一個很需要理智的行為,首先我們做個小實驗,看看你夠不夠理智。

情況一:

賺20,000元
賺20,000元
賺20,000元
賺20,000元
賺20,000元
(共賺10萬元)

情況二:

賺$10萬

情況一是做五次投資,每次獲利20,000元,共10萬元。而情況二只做一次投資,一次過賺10萬元(這例不需考慮風險、時間、費用等因素)。

有人喜歡情況一,因為有多次賺錢的喜悅,有人則喜歡情況二,因為賺錢數目夠大,這樣才有滿足感。但其實,若你慣常的投資模式是較偏向任何一個情況的話,你就是不理智,為情況一及二的結果都是一樣的。

人在不知不覺間會被非理智因素影響投資決定,這是投資時的雜質,減得愈少愈好。

買仙股賺得多?

再舉另一例子,我看到這發生在部分投資者身上。有些股票、牛熊證或窩輪的價格很小,如0.01元,只需20,000元便能購買200萬股,這種擁有很多的感覺,令人感覺富有及滿足,但這種所謂的滿足感,卻無法為我們帶來真正的財富。

我寧願購買1股巴郡股票(截至2月29日,每股巴郡股價為202,555美元,即約158萬港元),也不會購買1億股仙股。

投資最忌是為感受、為滿足、為玩樂、為刺激,凡此種種都是不理智的投資行為,其實投資未必是你想像般的有趣,因為投資是財富增值的一種途俓,而整個投資是一個有紀律、有系統、理性、要花長時間而未必有趣的過程,雖然做到的人少之又少,但這卻是投資致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