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 投資組合 港股 美股 港股分析

9月會大跌市嗎 投資組合沽清港股 只留美股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筆者留意市場分析,對本月股市表現普遍態度悲觀,中美貿易戰本週可能加碼,內地資金持續緊張,企業和地方債持續爆煲,新興市場因走資和貿戰關係,跌市似乎是理所當然 … 上述因素大家也耳熟能詳,但美國這資金寵兒居然也有分析提醒大家小心,這倒是有點耐人尋味!9月會大跌市嗎?筆者投資組合會沽清港股,只留美股

撰文:溫鋼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

衝高動力不如年初強

提出警告主要原因,除了因為老掉牙的美股累積了10年升幅,部份市場人士認為已創出史上最長牛市(部份投資者對此認為計算不公),加上標指估值達21倍市盈率歷史高位,容易引發較大調整外 … 還包括:

1. 被市場人士冠以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波動指數,上星期並未有因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再創歷史2,914點新高而下跌,反而於週五晚曾升至14.03點,反映部份投資者憂慮美股後市有急跌風險,遂開始買入衍生工具作對沖,帶動VIX指數跟大市走勢背馳;

2. 除了散戶都能輕鬆一目了然的VIX恐慌指數外,較難獲得資訊的標準普爾500指數50天平均線市寬,上星期當標指創出2,917點歷史新高之際,站於50天平均線的股份曾增加至380間,創出今年1月以來最佳表現。惟今年1月標指高位只有2,878點,跟目前2,917點相差了1.35%,但當時站於50天線的股份卻有421間,反映目前衝高動力不如年初時強勁。

小心跌市 投資組合盡沽港股

然而,作為強積金投資組合,股、債和商品相關甚麼風險資產也不碰,結果極可能導致組合表現遜於通脹與整體大市的風險增加,較理想是“減倉”而非“空倉”。

問題是於加息週期,債息普遍上升令債價下跌,黃金等商品資產又會因為美元強勁而只能於低位徘徊,結果全世界最安全的市場似乎只有美股,故組合內暫只留美股,港股則因為已經連升兩週,筆者寧可選擇作壁上觀。

編按:筆者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

筆者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SPRIDEPAGE/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延伸閱讀

港股只是反彈 未言熊市過去牛市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