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周期 銀行體系結餘 投資變陣 收息股 港股分析

加息周期殺埋身 銀行體系結餘快跌穿500億 投資變陣 收息股要咁揀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美國進入加息周期,新興市場經濟將大受打擊,加上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快跌穿500億元,不少分析認為此乃香港加息訊號。在香港也快進入加息周期下,投資策略應如何變陣?就交由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出謀獻策。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加息周期分散風險

美國處於加息周期,投資市場勢必波動。王良享建議,投資金融產品要分散風險,切忌槓桿「用得太盡」。

事關不少投資者都希望以少博大,用最少資本賺取最多回報,於是利用槓桿產品出擊,例如孖展、衍生工具等。

利用槓桿,投資者可投資遠高於本金數以倍計的倉位,將潛在利潤盡可能提至最高。

申請DBS Black Card簽賬滿$5,000,即換取台灣來回機票!

換入低估值股票

然而高收益背後,潛在虧蝕亦會同時放大,若市況轉壞, 承受的損失可遠超本金,投資者隨時蝕到入肉。因此,若要繼續使用槓桿,注意槓桿比率不要太大。換言之,加息周期投資者不宜利用槓桿博到盡。

在股票、債券和不動產方面,王良享就有以下看法,正為近日市況苦惱的投資者,不妨參考這些金石良言。

他指,如果想要平衡風險的投資組合,是時候換入一些估值低的股票,並降低高增長股票的比重。因為此時還不知道加息加到甚麼時候才會影響到經濟增長,若通脹不斷上升,但經濟增長又跟不上,滯脹就會出現。

所謂滯脹即是低增長高通脹的經濟環境,對股票投資不太有利。

收息股可揀REITs

王良享表示,現時入市應多着眼股票的估值。至於為了收息或自製年金的投資者,就要找一些息口比較高的高息股,例如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香港證券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規定REITs要分派不少於90%的可分派收入作為股息,以保障投資者可收取相對豐厚的股息回報。

以港股而言,領展房產基金    (00823)就大致符合王良享的條件。以現時股價計算,股息率雖不算高,但近年集團派息每年遞增,截至2018年3月底止,末期息派1.2828元,按年升9.96%。

至於債劵方面,王良享認為2至3年期的債券是不錯的選擇。隨加息路線圖越見清晰,加息因素差不多已全數反映在債券的價格上,買入這種年期的債券不需擔心被綑綁很長的時間。

相反,年期太長的債券,尤其是10年期美國國庫債券,王良享不建議此刻購入,因為債價太貴。

10年期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僅得2.8厘左右,美匯指數又不低,處於95至96點之間,在這時期入市並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