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 價值 工作 職場 同事 公司 香港 人工 龔成 經一專欄

金錢以外的考慮 不能累積價值的工作不宜長做|經一專欄 | 龔成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若然一份工作無法累積價值,其實是不宜長做。可惜的是,香港有不少工作中都有這情況。可能你會問,每月工作得到的就是薪金,除此之外還有甚麼價值呢?

撰文:龔成 | 圖片:unsplash

金錢以外的價值

價值是金錢以外的所得,最好更是能累積的,例如這工作能累積到有用的工作經驗,令日後找其他工作時,這「工作經驗」能令薪金有所提升。

又或這工作能獲得有用的技能,而這技能可令日後賺更多的財富,這就是其中的價值。

舉例說,假設某人請我幫他手寫專欄,但該文章的擁有權歸他所有,而他更會用自己的名字去發表,而並非用我的名字去發表,而我得到的只是人工

在這情況下,這工作就沒有任何價值的累積,我每寫完一篇文後,當我收錢後價值便會完結。

反之,若果我寫文章是用自己的名去寫,文章就能為我累積讀者群,累積知名度,這知名度之後能為我獲得更多,令往後所賺的更多,這就是價值的累積。

另外,若然這些文章日後可以修改後再用,又或集結成書出版,這都是價值的累積。

價值累積可以有很多模式,例如行業地位、人脈網絡亦是其中之一,若然你往後的發展是需要人脈網絡的話,這是非常有價值的資產。

人脈網絡是能累積的資產,今天有100個朋友,若果在接下來的一年能認識50個朋友,那朋友數目便增至150個,而朋友往往能透過原有朋友而認識,故原有的朋友圈愈大,認識到的新朋友將愈多。

即是就算是付出與第1年相同的努力,第2年也會比第1年認識更多的人,例如第2年能認識70個朋友,那朋友便能增至220個,這就是價值的累積。

多種價值的存在模式

增加人脈網絡就能增加收入,例如你做新娘化妝師,而生意都是透過介紹而得的,那麼人脈網絡愈大,就是愈多人認識,找你工作的人就愈多。

由於朋友累積會以上述的模式出現,因此只會愈來愈大,故收入亦會愈來愈大。

同時間,知名度、口啤亦是價值累積之一,假設你的化妝技巧不錯,客人都十分滿意,這便會向她的朋友推介,令你的客戶群增加。

而這種口啤,正正是可累積的資產。

不宜長做的工作

上述就是工作價值累積的模式,你一定要在工作裡,找到金錢以外的價值。

若每天工作,時間不斷過去,卻無法累積價值,這只會令你往後都只能如此,因此這工作就不宜長做。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