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勝的數碼通

投資

廣告

數碼通(00315)主要在香港及澳門提供流動通訊及寬頻服務,是本港四間流動網絡服務營辦商的其中一間。

數碼通透過覆蓋全港的4G及3G HSPA+網絡,提供話音、多媒體及流動寬頻服務,同時為家居及商務市場提供固網光纖寬頻服務,另外亦包括銷售手機和配件。

之前數碼通公布了2015/16年度中期業績,截至去年12月底,營業額為102億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長了18%,純利則為4億元,比上年度同期下跌了14%。

數碼通企業簡介
市盈率:14倍*
每股盈利:0.89元
市值:136億元*
行業:電訊業
集團主席:郭炳聯
大股東:新鴻基地產 (66.57%)
*數據截至2016年3月30日收市

2011至2015年數據

營業額:66.3/99.5/120.7/132.4/186.6(億元)
純利:7.5/10.2/8.4/5.4/9.4(億元)
ROE:10.5/16.0/10.0/10.1/14.3(%)

穩中求勝的數碼通

寡頭壟斷有優勢

香港的流動通訊滲透率在全球數一數二,雖然市場看似已飽和,但多年來仍有增長。隨著智能手機普及,行業不止仍有增長,而且每客戶所支付的月費都會提高。

全球智能手機仍處增長期,不少市場報告預期至2018年,智能手機銷售每年仍有一成半的增長。雖然在香港最爆炸性增長的年代已過,但往後的增長仍會持續,而香港的電訊行業仍會平穩。

香港的電訊行業屬寡頭壟斷,市場只有四間流動網絡服務營辦商。這種市場結構令電訊商有很大優勢,由於發牌及各種基本建設,行業門欖很高,市場沒有新的競爭者,亦令行業結構沒有多大改變,企業有一定賺錢能力。

這不止可以互相觀察彼此的定價策略,更由於消費者選擇有限,無法擺脫這幾間電訊商,因此電訊商處於有利的位置。最重要的是,企業擁有成本轉嫁的能力,即是令電訊商處於穩賺的狀態,盈利保障程度高,故企業有一定的優質程度。

業績平穩增長

2015年,數碼通在香港的客戶人數約196萬,每戶的平均月費(ARPU)為294元,反映客戶有一定的質素。

香港人愈來愈依靠智能手機生活,對流動上網及其質素的要求都會提高,而數碼通提供的服務屬中高檔次,所以能在當中受惠,長期仍能平穩發展。

在數碼通過往業績中,營業額都能保持向上,增長部分不少來自手機及配件的銷售。2015銷售部分收入比2014年上升53億元,達到131億元的水平。除銷售量增加外,平均單位售價亦同樣增加,這主要來自智能手機的帶動。

盈利方面,由於數碼通的業務包含了流動通訊部分,以及手機銷售部分,而手機部分難免會有波動,不過盈利不會偏離範圍太遠。

其實,電訊業經過90年代尾的爆炸式增長,以及00年代尾的智能手機革命後,現已進入平穩的年代,市場難再有重大突破,而這引伸出兩個要點。

首先,電訊業的市場結構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這會令企業盈利愈來愈平穩。第二,市場已接受了這種平穩,故此電訊企業的估值也不會太進取,而這會帶出一個投資策略。

投資策略:低吸等候股價突破

數碼通所處的電訊市場,處於寡頭壟斷的狀態,令集團在行業裏更穩固,同時亦有較大的成本轉嫁能力。加上數碼通所提供的服務並非低檔次,令這企業有一定質素。但由於行業高增長期已過,故往後只能平穩發展,投資價值屬於中等。

在投資策略方面,由於市場對電訊企業的分析已定位做平穩,因此市盈率大約會處10至15倍水平,因此作為長線投資者,不宜在高於15倍市盈率時投資,最好等約10倍市盈率時才投資,這才會有較大的值博率。

雖然數碼通的盈利未必能再大幅增加,但不一定完全沒有驚喜。因為數碼通的業務包括流動電訊服務及手機銷售,有穩中求勝的作用。因為手機是一個潮流產品,當某天出產一部很吸引的手機,自然會令銷售大增,盈利因而快速增長,股價自然受惠。

所以,若果能以較為便宜的價位買入此股,已站在穩的位置,風險已變得有限,若將來某天能產生驚喜,股價就會出現突破,策略上有一定的值博率。但由於這策略以長線為前題,因此無論是等待買入,還是買入後等待突破,都要有一定的耐性。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