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初哥 應如何平衡風險?

投資

廣告

分散風險是無知者的行為,但知道及承認自己的無知,比起不知道不承認自己的無知更聰明。

「不要將全部雞蛋放在同一籃中。」這是傳統的投資智慧,但「股神」畢菲特卻持相反意見,他認為分散風險是無知的行為。

「將全部雞蛋放在最結實的籃中,然後好好看管。」畢菲特認為這方法更好。他以集中投資的方式賺到巨額財富,即將大部分的資金放在少數的股票中。他放棄分散投資而選用集中投資是有前提的,就是投資要有一定的實力,能選到回報率較高的資產,否則結果只會是更悲慘。

雖然我學習畢菲特集中投資的方法,但對於一些不懂投資的人,我卻會建議他用分散投資的方法來取平衡點,以減低風險同時爭取適當回報。而對投資愈無知的人,資產分配方面愈要分散。

方法是「三個平衡」:
平衡 x 平衡 x 平衡

第一個平衡:不同資產類別

首先是資產總類上的分配,即是在物業、股票、基金、外匯、債券、貴金屬、現金等各類型的資產中,作適當比例的分配,當然每個人的情況絕不同,所以分配情況都不一樣。故此,只將資產集中在某單一類型(如只有物業),對投資技巧不高的人來說是高風險的。

第二個平衡:相同資產類別

除資產類別的分配外,該類資產裏面亦要分配,例如某投資組合有30%的股票類,當中股票就要適當地分配,但非亂買或愈多愈好,只要有效分配已可。

對不懂投資股票的人來說,較佳的方法是買入股票指數基金(ETF),如盈富基金(02800)、X安碩A50中國(02823)等,買入該類基金如同買入幾十隻最大最優質的股票,只要長期投資,回報往往不錯,而這類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收費亦不高。

第三個平衡:價格

第三個平衡就是在價格方面(若你能捕捉到股價高低,掌握到市場的貪婪與恐懼,那就不需要這個平衡)。這個平衝將價格的風險減低,方法是將一筆資金分成多注,以分段吸納的形式買入或沽出。

例如想用50,000元買入某股,可將資金分成五注,每次只入10,000元,這樣就不怕一次過高追該股,能有效減低價格不確定性的風險(愈是價格波動大的股票,這方法愈有效)。市面上的月供股票、基金等都能有效達到這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