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解決香港土地不足的方法 — 飛地

投資

廣告

香港地少人多,這是本質性的問題。政府經常說尋找土地困難,而找到的地能興建到的單位又不多,杯水車薪,效果有限。

要長遠解決土地問題,就不能再以一點一滴找地的模式,要想出一個大型而全面的解決問題方法,而其中一種終極解決地荒的方法,就是飛地。

飛地,意思指在某個地理區劃境內,有一塊隸屬於他地的區域,這種關係可以存在於國與國之間,或國家內部的區域。

中國自建國到今天,仍有存在飛地的政策,例如北京市雙河農場,就位於黑龍江齊齊哈爾市甘南縣境內嫩江左岸,佔地380平方公里,是中國「飛」得最遠的一塊地,距北京1,060公里。這些飛地可能是歷史、政策、管理、新行政區劃分等原因產生的。

澳門大學飛地擴校園

而在我們附近的澳門,亦開始嘗試飛地政策,利用與澳門一水之隔的珠海橫琴島。

2009年,全國人大授權澳門以租賃的形式,取得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的土地使用權。2013年9月,有32年歷史的澳門大學將整體搬遷到橫琴新區開課,屆時邊防線整體後移至校區圍牆之外,新校區按照澳門法律管轄。新校區面積比目前的澳大校園大20倍,規劃可容納15,000名學生。

現時香港政府要發展大型新市鎮需時極長,新界東北、大嶼山等,起碼都要玩十幾年,就連粉嶺高爾夫球場,只是研究是否適合發展都話要三年。

所有收地,涉及多方利益,原居民、非居民、環保問題、賠償、公眾利益、甚至官商勾結的質疑等,總之香港要發展就是問題多多。相反,內地要發展則快得多,短短幾年可以建造出一個天水圈2號不足為奇。

即時增加土地供應

而飛地亦將令樓價回落,價格來自供應與需求。現時樓價高企,主因是供應短缺,香港找地難,價格自然上升。當飛地出現,意味著供應不止增加,更可以是無限量地供應,樓價可以大幅回落。

飛地絕對能解決香港的土地問題,特區政府可向中央提議獲得飛地,研究其可行性。只要在廣東省較近香港的地區,找一幅或幾幅合適的土地試行,建立小香港社區。

以租借或其他的形成,而區內的管轄權屬於香港,所用的是香港法律,而其他如政策、制度、福利、貨幣都用香港的,那裏的居民是香港人,持香港身份證,因這地可視香港的一部份。

只要各方配套完善,相信能吸引到人居住,只要試行一段時間,當區的居民沒有甚麼問題,自然能吸引到更多人居住。而長遠計,亦是解決香港土地問題的終極方法。

我不知道我們的政府有無就飛地政策做過任何研究,始終我並非這方面的專家,這篇文只是純為意見上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