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姊妹淘, 換樓, 投資, 理財個案, 經一專欄

38歲單身 月薪38K 想3年後換樓 加按套現投資滾存$155萬 |理財個案|財智姊妹淘|經一專欄

理財

廣告

投資經一專欄】明仔(38歲,單身,助理工程師)在幾年前已置業,因希望改善生活質素希望在3年後換樓,但在這現今樓價飛升、政策不利換樓的情況下,他的未來換樓大計會否如願呢?

撰文:鄺翠玲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先看看他現時的收支及資產負債比較:

明仔的風險承受能力是「增長型」。

明仔心儀的同區物業現時估價約500萬元,並期望每月按揭供款在$12,000以下,也希望儲多點首期資金。

投資策略三管齊下

換樓計劃其中一個先决條件是要有充足的流動資產支付首期及相關費用,若按揭成數六成,此資金為約220萬元,以年利率2.5%,30年供款期計算,每月供款約$12,000,每月最低入息要求$28,300,若明仔3年內有一定的增薪,相信入息審批的問題機會不大。

但3年後明仔估計只有108萬元的流動資產,離第一筆開支還有很大距離,所以我建議明仔要增加流動資產,並增加「投資資產部分」:現時明仔的25萬元現金,可考慮撥出6個月的開支 – 約12萬元 – 作為儲備(安全網)以作不時之需,其餘13萬元也可投放在投資市場作增值。

明仔也可考慮將現有物業加按,若加按至240萬元(30年按揭,年利率2.5%),可套現60萬元,每月供款$9,500也是可接受的水平;每月儲蓄也不應以銀行活期處理,扣除增加的每月按揭支出後(盈餘減至$16,500),可撥出一半(約$8,000)作月供策略,以平均成本法減低風險。

至於投放在那些投資項目,我認為以股票及基金互補不足是一個不錯得策略:股票以香港增長型股票為主,基金以地土域性/環球股票為主,中短線投資兼備!每月餘下的$8,500盈餘可先放在銀行,待累積到一定額度再研究增值策略。

根據以上投資策略三管齊下,明仔共有93萬元作整筆投資,另外每月投入$8,000,假計平均年回報9%,3年後「投資資產」料可滾存至155萬元,連同每月放在銀行的盈餘,總流動資產增至172萬元,大大增加流動資產,令換樓行動更具彈性。假若按揭利息變化不大,3年後按揭額尚餘223萬元,賣樓套現可得177萬元,連同以上流動資產,總資產共約350萬元,相信換樓的財務準備大致完成。

掌握換樓良機

但近年樓價飛升,明仔努力儲蓄增值的速度可追得上樓價上升的速度嗎?

我看明仔不用太擔心,因現時他是換樓,不是新「上車」或多買一幢收租,新居樓價上升時,現居亦應同步(尤其是同區),最大問題投資儲蓄部署是否得宜,所以請多和理財顧問溝通、檢視組合;至於會否摸頂、接火棒,若目標是改善居住環境,最大的考慮反而是供款能力,如樓市在那時仍持續亢奮,也請不要勉強行事,大可延遲換樓大計,讓流動資產有更大的增長空間,相信更容易掌握換樓的良機!

編按:作者鄺翠玲為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讀者如有理財問題,可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