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親生仔騰訊音樂美國上市 是金蛋還是炸彈 可以咁分辨 | 美股 | QQ音樂 | 酷狗音樂 | 酷我音樂 | 全民K歌

投資

廣告

繼虎牙(美股編號: HUYA)、拼多多(美股編號:PDD ),及蔚來汽車(美股編號: NIO )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成功上市後,騰訊控股(00700)又一「親生仔」騰訊音樂上週正式提交上市申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騰訊吸引「粉絲」支持

屈指一算,騰訊有份參與持股的港、美上市的公司數量不下十間,雖然近年的新股大部分「潛水」,但每當騰訊系的公司上市,總會有不少投資者關注和認購。

筆者也曾經分析,擁有大量用戶的科技公司,能夠吸引「粉絲」支持,不少投資者也會因為「龐大用戶的未來收入潛力」概念而看高一線,所以招股時不會缺少捧場客。

可惜,投資者總是短視,假如公司股價不能有所表現,小股東的忠誠度絕對比產品消費者低。 估值250億美元騰訊音樂的財務表現絕對符合高增長科技股的定位。

騰訊 騰訊音樂 上市 美股 QQ音樂 酷狗音樂 酷我音樂 全民K歌
每當騰訊系的公司上市,總會有不少投資者關注和認購。

據申請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收入86億元人民幣;純利17.43億元人民幣,按年分別上升92.2%及3.4倍。 期內,騰訊音樂旗下四個平台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及全民K歌的總月活躍用戶超過8億戶;日均用戶時長70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音樂平台JOOX同屬騰訊系旗下。 雖然騰訊音樂已錄得盈利,但估值相當不便宜。

申請上市文件顯示,騰訊音樂將發行10億美元股份,估值250億美元,市盈率相當於2017年純利的130.2倍。 即使用2018年上半年數據推算全年純利,對應市盈率也接近50倍。 須知道大半年前,騰訊音樂的估值僅為115億美元。

騰訊音樂的高定價相信很大程度參考了另一音樂平台Spotify的估值。 雖然兩者產品皆圍繞音樂,但商業模式卻截然不同。

具體分別在哪裡,篇幅有限,下週分享。

騰訊 騰訊音樂 上市 美股 QQ音樂 酷狗音樂 酷我音樂 全民K歌
騰訊音樂旗下四個平台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及全民K歌的總月活躍用戶超過8億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