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 分店 業續 張勇 身家 投資 餐飲股 名人視野 富豪智慧

海底撈張勇首登新加坡首富 8,000元起家 到1,000億元身家|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海底撈・創業淘金】海底撈(6862)董事長張勇成為新加坡首富!張勇25年前以8,000元人民幣起家,將海底撈從一間街邊小店,發展到成為市值逼近2,000億港元的上市公司。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海底撈張勇成新加坡首富

2018年9月26日,海底撈董事長張勇在港交所敲響了上市的銅鑼,招股價每股17.8元,開市後最高見19.64元,公司市值瞬間突破千億。上市一年,海底撈一度高見37.95元,張勇夫婦的身家亦隨之水漲船高。財經雜誌Forbes Asia上月底發布最新的新加坡50大富豪榜。張勇入籍新加坡後,以138億美元(折合約1,077億港元)的身家,首次登上該國首富之位,成功擠下過去10年來排名第一的遠東機構(Far EastOrganization)的黃志祥和黃志達兄弟。

根據港交所資料,張勇、舒萍夫婦名下持有兩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分別是68.6%的海底撈股份和35.61%的頤海國際(1579)股份。海底撈最新收報36.45元,以招股價每股17.8元計,股價已經暴漲逾100%,市值達1,932億港元。頤海國際市值為504.08億港元。截至6月底止的中期業績,海底撈的純利按年升41%至9.11億元人民幣,收入按年升59.3%至117億元人民幣。集團年內新開259間餐廳,期內同店銷售增長4.7%;顧客人均消費上升逾4%。

張勇8千元創海底撈

張勇這名農村出身的草根創業者,走到這一步用了25年。1994年,23歲的張勇在做過電焊工、開過麻辣燙後,找朋友湊了8,000元人民幣(折合約8,749港元),在四川開了一家火鍋店,就是海底撈。作為一名餐飲業新人,張勇剛開始連炒料都不會,火鍋味道很一般。在火鍋遍地的四川,底料不好很難生存。

經營過麻辣燙的張勇,一眼看透餐飲業的本質:服務可以贏得顧客。味道一般,那就態度好點;客人有甚麽需要,都二話不說一一滿足;有甚麽不滿投訴,就好好賠笑道歉。因為服務好、上菜快,這家街邊火鍋店得到客人的認可,底料做得不好,甚至有客人願意指導。

幾年後,海底撈在當地家喻戶曉,八年後開進了北京,之後又用了八年時間,從北京開到海外,直至到香港上市。海底撈一貫以「服務」著稱:一個人吃飯,服務員怕你孤單,送上一只巨型公仔熊;一群女生吃火鍋,說希望能換個帥哥做服務生,滿面笑容的小哥馬上出現;有顧客喜歡海底撈的水果,開玩笑說希望能帶走一些,出門的時候服務員貼心地遞上一袋水果。

一位網民發微博稱:「海底撈居然搬了張嬰兒床給兒子睡覺,大家注意了,是床!」另一位網民說:「海底撈的服務員就差幫你付錢了」。火鍋相對於其他餐飲,品質差別不大,因此服務就特別容易成為競爭中的差異性手段。在地點、價錢和環境相差無幾的情況下,海底撈幾乎能滿足顧客一切需求,最擅長給顧客驚喜,感動顧客,通過超預期的服務得到認可、贏得口碑,成為「極致服務」的代表。

海底撈靠服務贏回頭客

這份「極致服務」也贏得了大量回頭客,培養了顧客對海底撈極高的消費忠誠度。相信有不少人都有疑問:海底撈的普通員工在服務顧客時有不小的自由度,這個自由度大了,公司可能就會面臨虧錢,怎麼辦?張勇卻認為,這個問題完全可以在員工、股東、顧客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我們不能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考慮問題,一定要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比如一個顧客到了海底撈要等座,座位也沒有,一點小吃也沒有,人家一定就不等了,而不等的結果就是我們沒有收入。」又例如給客戶退菜,其實對店家來說,食材成本很低,決不能因為這麽低成本跟客人發生沖突。「一些人都只算自己的賬,不算員工、同事、顧客的賬,所以合作者只會愈來愈少。」

做生意一定要賺錢,也不能太短視,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張勇舉例說,顧客吃火鍋,都抱怨投訴口味太鹹,這時應該給顧客免單,因為顧客消費的產品,是不合格的產品,這個損失一定要由商家承擔。2009,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訪問教授黃鐵鷹主筆的「海底撈的管理智慧」,成為《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進入中國八年來影響最大的案例。一夜之間,幾乎內地所有商學院都開始拿海底撈當案例分析。

海底撈的「師徒制」管理

據張勇自己總結,人力資源體系對餐飲企業至關重要,會形成一種自下而上的文化,可能成為海底撈的一個核心競爭力。在餐飲行業,除了服務,海底撈的薪酬和福利制度都是首屈一指,晉升路徑清晰,通過「師徒制」綁定店長權益,帶徒弟開店,開店愈多效益愈好,收入愈高。同時,海底撈還給店長和員工充分授權,店長有管理權、收益權、人事權,以及很大的財務權。

海底撈這種「師徒制」的管理方式,大大提高了員工的忠誠度,被外界總結為「家文化」,但張勇卻說這是誤解,其實公司奉行的是「狼性文化」:「其實我一點都不善良,賬算很清楚。」為了提高各門市店的競爭力,海底撈推出末位淘汰制:每個月為門市店評等級,連續幾個月落後的店可能面臨淘汰,店長也會受罰。

張勇「殘酷」的一面,在海底撈的發展過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他對自己的合夥人同樣不講情面。2007年,張勇讓自己20多年的老朋友、一起創立海底撈的施永宏出局。據招股書顯示,海底撈全球分店達320間,年服務顧客超過1億人次。最近3年海底撈收入分別是57.57億元人民幣、78.08億元人民幣和106.37億元人民幣;收入複合年增長率為35.9%;去年海底撈年度利潤達到11.94億元人民幣,相對2015年的4.11億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為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