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風險 瞓唔夠 眼睛 傷害 調查

瞓唔夠對眼睛傷害極大 調查:睡不夠9小時 近視風險增9倍!

生活消閒

廣告

【近視風險】好多年輕人以為自己身壯力健就可以捱通宵,近日台灣的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做了一項調查,發現睡眠時間不足9小時比睡眠時間達9小時者,近視風險增加9.04倍!

撰文:HoiYau | 圖片:Youtube截圖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整理:麗爾

睡眠不足易近視? 調查:睡不夠9小時 近視風險增9倍!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的陳妙心組長提及到,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推薦的睡眠時間,學齡前的兒童(3-5歲)每晚要睡10-13小時才足夠,而小學生(6-13歲)則需9-11小時。

調查也發現,沒患上近視的小孩中,有50.6%家長「經常/總是」要求小孩晚上十點睡覺,幼童便於八、九點左右睡覺。至於有近視的小孩中,只有34.5%的家長會如此要求孩子,可見家長的督促也和孩子近視絕對相關。

同時,在沒近視的小孩中,超過5成的家長會「經常/總是」為孩子注意用眼的環境,當他們感到不適便「經常/總是」立刻帶他就醫。但是,在有近視的小孩中,只有約35%的家長會這樣做。

此外,在沒近視的小孩中,當孩子近距離的用眼,有38.7%的家長會「經常/總是」每30-40分鐘要求其中斷並休息10分鐘。而有近視的小孩中,僅有12.2%的家長會如此。

事實上,過度用眼、睡眠不足等都是導致學童近視的主要因素。反之,充足的睡眠可幫助成長階段的兒童促進神經系統和腦部發育、安定情緒及放鬆全身肌肉,包含眼球肌肉的休息和組織修復等等。

而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則建議,幼稚園的小孩需晚上9點前睡覺,而學齡小孩則是10點前。同時也要注意用眼的環境和適量地限制孩子近距離的用眼時間。

最後,每年也要定期檢查視力1-2次。未滿2歲的便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並每日到戶外2-3小時,用眼30分鐘便休息10分鐘。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