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股災 死貓彈 終極一跌 港股分析

10月股災死貓彈 終極一跌 要睇呢個位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股災】踏入股災月,美股這個被視為只升不跌的投資天堂亦出現大型調整,全球富豪身家縮水990億美元。恒生指數也受波及,兩星期內急跌近2,000點。經過這輪洗禮後,股民的投資組合損兵折將。外圍形勢風起雲湧,故當前急務為收拾殘兵,預備迎戰股災下半場。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其實,7月7日出版的「編者話」以《貿易戰的逃生策略》為題分析投資策略。當時恒指失守250天線,各路數據皆直指恒指未來一年至少再跌30%,奉勸投資者不要被反彈所迷惑而要把握機會減持套現。

三個月後的今天,逢彈減持、增持現金的結論仍然有效。雖然週四(10月11日)恒指一度急跌逾1,000點,震撼人心,卻未有一舉跌穿下降通道底部,意味將會出現短線反彈。 倘股民看不清箇中定律,必定誤以為今次深度急跌後反彈,為11年前中央宣布港股直通車的翻版。當時中央宣布在天津濱海新區推出港股直通車試點計劃,刺激恒指V型反彈。惟當時整個港股動力十足,恒指蓄勢向上,有別於現時已經步入技術性熊市的港股

反觀現時恒指受制於大戶設下的下跌通道。況且,這條下跌通道畫得何其完美,每逢恒指跌至通道底部時必定會有好消息出籠。9月中傳出中、美雙方有意展開高層對談,恰巧恒指在通道底部展開反彈,由26,219點最多升至28,031點告終。今次則傳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意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就貿易戰展開談判。

不過,中美未嘗沒有反枱前的前科,故維持反彈短癮的判斷不變。 本週恒指跌至25,125點短線見底。再往上看的下降通道頂部為27,000點,如長線向下走勢不變,該位應是是次反彈的極限。換言之,還有約1,000點的反彈空間。投資者自問勇字當頭兼身手敏捷不妨借機短炒,否則還是靠邊站做塘邊鶴。 其實,即使中方願意妥協,特朗普解除關稅措施。惟內地要開放市場,外資將會大舉入侵,不論國資或民資都要吃盡苦頭,企業利潤空間進一步被壓縮。如果人民幣被逼升值,勢引發資產泡沫,一但爆破內地必成第二個經濟迷失30年的日本。

股災下恒指或跌至20,000點

最後不得不提股災重臨的恒指終極低位。6月底恒指跌穿250天線。參考過往股災的數據,恒指從250天線再跌30%為最低消費。換言之,恒指有機會由29,000點跌至20,000點水平始見底。

現時港股還在調整途中,投資者不宜出擊。除非恒指在稍後時間鯉魚翻身收復250天線失地,始可解除股災警報。因為當恒指升穿250天線後,可視為另一個牛市的開始,屆時再重新入市也未嫌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