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N Collection

80後替同事買飯盒 流大汗發掘商機 裸辭創業 製防污吸汗恤衫|LXN Collection

創業

廣告

LXN Collection創辦人鄭偉昇(Way)從美國回流返港,惟不太適應香港的夏季,天氣潮濕悶熱,身上恤衫出現一片片汗漬,令他異常尷尬。為了解決這個問題,Way不斷發掘及搜尋,結果讓他找到一種表面防污、底面吸汗的納米布料,並因而建立起恤衫品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現時品牌在港設有兩間門市,將於年底進入內地市場,Way打算研究該布料的其他應用,將事業進一步發展。

Way是「80後」,父母是福建人,後來移居香港,而他在美國紐約出生,五歲至九歲期間在港生活,其後返回美國。

大學畢業後回流香港

大學畢業後,Way在當地的雜誌擔任市場推廣工作,後與朋友於2009年來港遊玩,發覺香港既不用剷雪,八達通很方便,環境乾淨又安全,令他感覺很新鮮,結果翌年回流香港。

Way加入金融機構,最初在人事部幫忙,然後內部轉職,擔任交易員,他自言金融並非其興趣,只是朋友做金融,他也跟著做。

初級員工要替同事買飯盒

Way說:「當時的公司有這樣的文化,初級員工要替其他同事購買飯盒,我拿著十多個飯盒,由長江中心行到IFC,而我比較大汗,結果全身濕透,恤衫滿是一片片汗漬,相當尷尬。」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Way上網搜尋資料,發現歐、美有防汗漬的恤衫,於是買回來試,但是感覺很膠,非常「焗身」,不夠天然。

後來,他找到一種歐洲科學家發明的納米布料,觸感天然,同時具有防汗漬的效果。

納米技術由來已久,過往會在衣服外面噴上納米塗層,達到防水防污效果,但缺點是不透氣,而且隨著時間流逝,效果會漸漸失去。

Way找到的歐洲公司,在天然棉花加入納米塗層,然後紡成棉線,再去織布及造衣服。

該公司甚至可以將天然棉線及納米棉線交織,表面是納米棉線,可以防水、防污;裏面是天然棉線,具吸汗效果,所以即使流了很多汗,表面也不會出現汗漬。

與朋友湊合逾100萬元創業

若不小心打翻咖啡、豉油、紅酒、茄汁,而沾污衣服,只要用水沖一沖,再吸去水份,效果如同洗過一樣。

Way同時發現夏季時,很多人都要面對汗漬問題,於是想到經營這門生意。

遂於2014年底辭掉金融工作,將幾年來的積蓄,與朋友湊合逾100萬元創業。

「最初我與廠商合作,獨家代理納米布料,但發覺若有更新的技術出現,就要打價格戰,難以長遠發展;若果建立品牌,推出衣服,讓顧客穿著,發展前景應該更佳。」

Way由零開始學習關於製衣的知識,並於2015年在銅鑼灣開設樓上舖LXN Collection, 面積約500至600平方呎。

由於Way是新手,不懂得格價,故首間店的投資額逾40萬元,裝修花費尤其多。

顧客定期再幫襯

造貨方面,布料商及製衣廠均要求訂貨數量不能太少,故首批貨共有五種顏色,合共製作了近6,000件。

「當時我們跟隨一個大品牌的尺碼造貨,結果不太適合香港人,後來還要替顧客免費改衣服,首批貨至今仍未售罄。」

為了準確掌握港人的尺碼,Way購買多個品牌的恤衫,仔細量度,再參考累積起來數百個顧客的實際尺吋,然後再製訂LXN Collection的尺碼,才去做第二批貨,這次只做了約1,000件,至今已售出近八成。

Way發現,港人喜歡度身訂造,所以LXN Collection不再製作大量現貨,轉型為裁縫,預先購入各種布料,有顧客落單才做衣服。

LXN Collection提供恤衫及T恤的現貨,分別售790元及590元,另提供度身訂造恤衫服務,每件約1,000元起。

顧客共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有實際需要的顧客,他們像Way一樣比較大汗,害怕汗漬引來尷尬。

「這類顧客比較穩定,定時再來幫襯,有一個客前後買了30多件恤衫,也有近100個客,每人合共購買五件以上。」

第二類是覺得納米科技很有趣,買一、兩件試試,但通常不會再回來購買。

最後一類是喜歡LXN Collection的剪裁,除了納米恤衫,也會訂造普通布料的恤衫。

顧客以30歲以上本地男士為主

總括而言,顧客主要是30歲以上的本地男士,約一成是內地人,平均消費約1,500元至2,000元。

LXN Collection也有少數女性顧客訂造恤衫,但品牌不會推出女裝現貨,而是考慮與其他女裝品牌合作,為對方提供布料。

去年8月,LXN Collection進駐太古城中心的誠品,開設第二間分店,吸納附近居民及上班一族。

Way於去年10月接受電視台訪問,之後LXN Collection生意很好,他便訂了更多貨,忘記11月、12月,直至農曆新年,是衣服行業的減價季節。

大量入貨險結業

「當時資金週轉出現問題,無法支付員工薪金及店舖租金,幸好得到同事及業主體諒,農曆新年後,生意回升,總算度過難關。」

LXN Collection將於12月進軍內地市場,於深圳萬象天地的誠品開業,日後也有機會與誠品合作,開拓內地其他城市。

LXN Collection除了設有實體店,並計劃開拓網上業務,包括將網頁重新設計,方便熟客揀選設計細節,自行落單。

此外,LXN Collection計劃研究納米布料於其他層面的應用,包括童裝、絲綢、襪子及床品等,另會研發防菌紗線,令衣服同時具防污及防菌功效。

除了Way與朋友的資金,LXN Collection較早前曾經融資,前後取得約400萬元的資金;另曾參加浩觀的創業比賽,贏得比賽獎金。

由於仍有不少發展大計,因此LXN Collection對資金有一定需求,Way打算在Kickstrater進行眾籌。

納米恤衫並非萬能

當穿上LXN Collection納米恤衫,若沾上一般水點,只需用手撥去或用紙吸乾。

「在微雨中行走沒有問題,但遇上下大雨,由於水分太多,始終會滲透,所以我跟顧客說,下雨天要帶傘,否則容易著涼。」

至於容易沾污衣物的咖啡、紅酒、豉油、茄汁,只用紙吸乾水份,或者先用水沖再吸乾。

「若果大力按壓污漬,始終會滲透至棉線,有可能難以清洗;太油性的東西,例如咖喱、唇膏,也會留下污漬。」Way解釋。

總之,納米恤衫並非萬能,其實在不同環境中,衣服有機會沾上塵埃或味道,所以應該定期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