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談

分清楚自己係獨白定交談 必要學紅綠燈法則 避免話嘮

生活消閒

廣告

【交談】相信你曾經聽過這一句說話:「當你戀愛時,愛情會蒙蔽了你的雙眼。(When you’re in love, smoke gets in your eyes.)」同樣地,當你在說話時,你的眼睛和耳朵都會被蒙蔽。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hbr

一旦你在與他人的對話中滔滔不絕地說著自己的事情,就很難發現自己處於不討好的位置,甚至不會發現對方正善意地嘗試插話,甚至想結束談話。

交談三個階段

與他人交談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在第一階段,你的說話有相關性和準確性, 你會發現說的越多,就越感到輕鬆。雖然你越來越有興致,但對於聆聽者而言,並非有很大興趣。

第二階段是,你在談話中十分投入,甚至沒有注意到對方是否在聆聽。

第三階段是你已經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並意識到需要將對方的注意力拉回談話中。

實際上,在第三階段,你們已經不是在「談話」,而是處於「獨白」的狀態了,當你發現到聽者已經開始不耐煩了,你會怎麼做呢?

與人交談時,如果對方聽的不耐煩了,大多數人會越說越多,希望重拾對方的興趣,事實上,更好的做法是:少說多聽,引導對方說話,形成互動。

為什麼會這樣?

首先是非常簡單的原因:所有人都渴望被傾聽。其次,人在談論自己的過程會釋放多巴胺(Dopamine)的化學物質,會讓自己感到快樂。

健談的人喜歡嘮叨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他們沉迷於這種快樂。

紅綠燈法則

跨界溝通專家Mark Goulston說:「在我的新書《只需聆聽(Just Listen)》出版後不久,我的話嘮惹惱了我的朋友兼教練Marty Nemko,他是美國加州KALW廣播電台的主持人。他告訴我:『你需要少說話,多聆聽。』」

Nemko教了Goulston一種避免自己話嘮方法:紅綠燈法則(Traffic Light Rule),這適用於與大多數人的交談,尤其是A型人士,即較沒有耐心的人。

在談話的前20秒,燈是綠色的:只要你的談話與對方相關,他們便會有興趣聆聽。

在接下來的20秒內,燈會變黃:人們開始對你談話的內容失去興趣,甚至認為你很囉嗦。

在40秒時,燈光已經變為紅色。這個時候你最好停下來,除非你非常善於交談,不然凡是說話超過半分鐘的人,都會讓對方覺得嘮叨。

Nemko說,遵守「交通燈法則」,只是預防自己說太多的第一步。他認為,找到自己話嘮的潛意識動機更重要。

例如,你是為了一吐為快還是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管是什麼原因,冗長、獨白式的談話會阻止了對話的進行,還會讓雙方陷入不愉快的交替「獨白」中。

他建議,人們可以培養自己對20秒、40秒的時間感,談話時在燈是綠色和黃色的時候就要停下來,通過問問題等方式,讓對方重新融入到自己的談話中,這才是真正的對話。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