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樓

最慘是人贏你輸 6個因素話你知賣不賣樓|買樓賣樓

樓市

廣告

樓市唱淡 買樓定賣樓】踏入第四季,樓市唱淡之聲不絕,筆者今期就幫讀者理順一下,應否將住宅單位賣走的思路。
撰文:諗sir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賣樓】先搞清為甚麼要買樓?

對筆者來說,住宅投資是「窮人恩物」,並不是只有有錢人才能夠買樓投資。

買住宅最好的一點,是做到30年或長年期按揭,這能幫業主利用銀紙貶值,去貶走欠下的按揭債務、令樓供得輕鬆,最後輕易擁有整個住宅。

例如80年代太古城開賣時售價只是600元一平方呎,月供一千幾百,到1997年,那月供款額已不算甚麼。

難怪2017年畢菲特接受訪問時講過,30年按揭是最好的投資工具,因助人大幅沽空美元。

最慘是人贏你輸

如果是低層打工仔,無發達路數,對賭美元會因印銀紙而長遠貶值,係最易買中、亦最易令人賺大錢的事,缺點係時間要以十年計先可見效。

若閣下現時未用超借貸力七成,即未有濫借,而家庭手上物業在三間之下。

家庭月入在15萬元之下,筆者建議仍是守著原有的一房或兩房不要賣較好。

就當樓價真如2012年時基金經理所講般要跌五成,持有樓頂多人輸你輸,未係最慘。

人最慘係人贏你輸,即成為少數睇錯邊的一群,就例如在2010至2013年將手上樓全賣的一批人。

做決定前想清楚自己的眼光,是否真的脫俗超群,否則最好是留在主車群。

已有太多實驗證明,人在投資決定上,太高估自己的預知能力。

至於跌市被call loan收樓,香港人在2003年都試過,但當年只有負資產,業主只要如期供樓,銀行亦唔想收樓。

何況大範圍call loan屬人輸你輸情況,未係慘情,發生概率亦很低。

賣不賣樓不可一概而論,要先看自己手上的牌是甚麼,才知怎樣去打。

(一) 家庭工資低而又少儲蓄,但有一樓:要賣樓。

此類人是真的甚麼都沒有,唔博都唔得,博唔到亦沒甚麼輸。

(二) 工資高而又少儲蓄有但一樓:不要賣樓。

高工資表示有高借貸力,應加按拿錢出來,放定期或利用收息101之法先收息,再趁低買多一間樓成就退休。

(三) 工資低而又少儲蓄,但有三間樓或以上(如從家人承繼而來):要賣一樓。

持有多間樓,即起碼有一或多間屋屬單純投資性質,因工資低實力未夠,應先止賺,套現所得可做定期或收息。

(四) 工資高而又少儲蓄、兼有三間樓或以上:要賣一樓。

現金不足,要靠賣樓增加現金,幫助日後去守。

(五) 工資高、儲蓄亦高,並有一至二樓:不要賣樓。

實力不俗自然不需要賣樓,成世人以「儲樓為主」,應等低再買多間 ,暫時就先努力儲蓄,有錢就收息先。

(六) 工資高而又高儲蓄並有三間樓或以上:要賣一樓。

有能力用純投資角度去看樓市後市升定跌。

至於何謂少儲蓄?

No offense,如閣下打了十年工、或已婚後五年,夫婦或個人儲蓄仍未過50萬元,應該算是。

何謂工資高?

都係No offense,家庭月入在10萬至30萬元,單身減半,而月入超過30萬元則再另談吧。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