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樓價, 劈價潮, 買樓, 租樓, 交租, 按揭, 物業, 荃灣中心, 租金

樓市現劈價潮 入唔入市好? 網民﹕有錢就買 冇錢就租 冇要求就等公屋

社會熱話

廣告

最近樓市現劈價潮,不少人都討論現時應否買樓。近期有網民在討論區發文指,被朋友罵醒後,對租樓及買樓有新的看法,認為「交租就輸硬」。

撰文:Nicole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討論區截圖

唔買樓就唔會輸?

該網民發文指﹕「唔買樓就唔會輸,但都唔會贏,但交租就輸硬」。

其朋友提到,「假設2人加埋搵35000,已可向銀行承造360萬按揭,簡單儲1成至2成首期已可上車,以450萬既物業可借最多360萬。」

他補充,相信兩夫妻各自賺取萬多元已能供到。

朋友又提到,供樓約需14000多元,較租樓的約12000多元,僅多出2000多元。

故認為只要每月多2000多元,便能擁有屬於自己既物業,不用擔心交租的問題。

樓主在帖子中寫道﹕「30年後退休唔洗驚仲要交租,以過去30年租金升幅,如現在租金12000,10年後就16000,20年後就24000,30年後仲會去到38000。」

所以他就質疑,租金愈升愈有,退休後的人真的能交租嗎。

有網民回應指,2006年時,荃灣中心的單位約在80至90萬元的水平,當時租金約在4500元。

而該些單位今年最高成交金額逾500萬元,升幅達5倍。

但其租金就在11000至12000元附近,升幅不足3倍。反映了樓價上升,但租金並沒有追上。

有錢就買 冇錢就租?

此外,有人提出簡單直接的解決方法﹕「有錢就買,冇錢就租,冇乜要求就等公屋」。

不管是買是租,大家都留意到,近日不時出現劈價成交。

數個大型的藍籌屋苑均錄得減價成交,甚至有些成交金額已經重返年初或去年水平。

網民﹕港樓大冧巿要有大災難?

提到樓市,最近亦有網民在討論區中發文,內容就提到樓巿大跌的原因。

該網民指,「不過要港樓大冧巿(3成或以上),就真係得一個可能,就係有大災難」,這個帖子同樣引起不少人的討論。

跌市不會因曾發生過的事而引發

有人支持樓主的看法,認為現時要樓價大跌是很困難。

因為股市和樓市的大跌市,絕對不會因一些曾經發生過的事而引發,就像SARS般。

但亦有人回應,目前環球時況波動,不過就認為樓價跌完便會再上升。

延伸閱讀﹕

嘉湖換樓客兩房換三房 遲買一日再平80萬 網民﹕後悔一生

樓市】現時樓價愈趨向下,不同屋苑亦相繼出現劈價成交的消息。有人在高位入市後,現時需面對單位成負資產的情況。但亦有人高位賣自住樓,再覷準跌市的時機入市。嘉湖山莊有換樓客,一賣一買就由兩房變三房戶。然而,一日之後,同一屋苑錄得減價成交,再平多80萬元。
撰文:Nicole  | 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討論區截圖

嘉湖換樓客兩房換三房

嘉湖山莊景湖居3座高層在週二錄得一宗成交,換樓客以618萬元購入實用面積635呎的單位。

該單位的平均實用呎價為9,732元,屬市場合理價。

據知,該換樓客在數月前賣出在鄰區的兩房單位,其後轉買為租。

有指該買家認為樓價已回落至合理水平,上月開始睇樓,看中上述單位,議價後獲減價20萬元,即晚落訂成交,成功由兩房戶換成三房單位。

原業主於2007年1月,以156萬元買入單位,是次交易獲利462萬元,升值接近3倍。

賺定蝕?

有網民就認為,若計及20萬元印花稅,以及搬屋、裝修、佣金、律師費等雜費,花費甚高,交易未必賺到很多。

但有些人認為,多了一間房已經是有賺,而且「自住唔怕跌」。

 

賣自住樓後難上車?

樓市波動,有人因害怕賣自住樓後再難上車,但有網民就指,不少人在這個波動市中成功換樓或賺錢。

對於在這時候入市,網民們亦有不同意見。

有人表示,選擇要多一間房,抑或留現金備用,這是個人選擇,每個人的看法亦不同。

網民﹕神操作+超強運

有網民就笑稱,這些高位離場、低價入市的人是「神操作+超強運」。

不過亦有人指,現時樓價愈跌愈有,這個價錢在將來或能買到更大面積的單位。

「數月後佢發現3房價錢已經可以買4房,後悔一生」。

一日平80萬

一日過後,同一屋苑出現一宗成交,較換樓客的交易平80萬元。

樂湖居11座低層於週三錄得成交,外區家庭客以538萬元,買入一個實用面積639呎的3房單位,呎價僅8,419元。

平過「白居二」

這個成交金額成為近期的新低價,嘉湖山莊呎價更跌穿9,000元關口。

這己較區內「白居二」的未補價居屋成交價還要低,相信嘉湖山莊已成為全港私人屋苑的「平中之平」。

計及樓層因素,相信是次成交金額重返去年底的相近水平。

嘉湖山莊愈劈愈有

曾備受上車客追捧的嘉湖山莊,今年7月曾錄得11,365元的實用面積平均呎價高位,其後逐漸回落。

本月暫時錄得的成交呎價均低於1萬元,最新呎價更跌穿9,000元關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