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股市動蕩 現金儲蓄 保障 蝕錢 理財入門 股票 回報

【理財解碼】揸現金以為最安全 有保障但事實會蝕錢 | 現金儲蓄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在股市動蕩、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以及國際政治動盪的情況下,看起來最安全的存款地點就是銀行的儲蓄賬戶。但實際上,根據億萬富翁對沖基金專家Ray Dalio的說法,如果你只是選擇持有現金是一個壞主意。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 CNBC MAKE IT

Dalio在CNBC Make It的訪問中表示,這是你能做的事情中最差勁的事。他表示隨著時間愈來愈長,通貨膨脹導致你每天購買的商品和服務,價值變得更加昂貴,變相即是花更多的錢。

因為假設你擁有的金錢不變,不增值亦不減值,但是在通脹的情況下,你平時花錢比如買日常用品,就要用更多的錢。

例如,根據BLS的通貨膨脹計算器,在2018年9月,1,495美元是相對於2000年1月的1,000美元的購買力,即是在八年間,通脹是相差了接近500美金(3900港幣)。

從長遠來看,通脹變得越來越強大。根據數據,1950年1月的1,000美元是相等於2018年9月的10,742美元。由此可見,多年來通脹的升幅。

Ray Dalio指出,即使你通過存入銀行儲蓄賬戶,可以從此賺取利息,但金額太低,而無法跟上通貨膨脹的步伐。

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創辦人Ray Dalio說:「當你把錢存入現金或短期存款時,請考慮一下與通貨膨脹率相關的利率。」他指出,你會看到你的稅後回報率將低於通貨膨脹率。所以你不能只是單單持有現金,如果你認為那是安全, 這是一個肯定失敗的策略。

根據Bankrate的數據,目前儲蓄賬戶的美國全國平均利率僅為0.09%。與此同時,根據用來衡量通脹的消費者價格指數,在過去一年中上漲了2.7%。

由此可見,即使將金錢放在銀行帳戶裡是收到利息,但是其利率都是追不上通脹,變相是蝕了錢。

Ray Dalio就指出由於將資金存入儲蓄賬戶是一種有保障但是蝕錢的方式,因此必須將儲蓄轉為投資。想一想,你的錢不再是沒有變化,而是穩定而長遠地上升。

他提議,在較長一段時間內,股票將獲得更高的回報,購入債券和購買房地產都是一些比現金儲蓄有更高回報的投資方法。他解釋說。雖然股票市場沒有擔保,但從1928年到2017年,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年平均回報率為9.8%。

他指出,成功的人可以創造生產力並獲得報酬,投資生產力比不投資生產力更好,因為否則你的錢就會失去購買力。

雖然每個人儲蓄和投資理財方法各有不同,但是面對每年上升的通賬數字,不如深思熟慮一下明智而又能賺錢的方法,為未來作出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