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愛股金山軟件 有何吸引之處?

投資

廣告

金山軟件(03888)主要業務為研究及開發遊戲、提供網絡遊戲、手機遊戲及休閒遊戲服務;研究、開發及經營互聯網安全軟件、網絡瀏覽器、關鍵任務手機應用程式及提供網絡營銷服務及跨設備的互聯網增值服務;及研究、開發及分銷辦公應用軟件、提供跨平台的雲存儲、雲計算及詞典服務,並提供在線營銷服務。

金山軟件企業簡介
市盈率:53倍*
每股盈利:0.29元
市值:237億元
行業:軟件服務
集團主席:雷軍
大股東:雷軍 (13.4%)
*數據截至2016年10月26日收市

過去五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億人民幣):10.2/14.1/21.7/33.5/56.8
毛利(億人民幣):8.73/12.2/18.8/27.6/43.6
盈利(億人民幣):3.25/4.33/6.70/7.69/3.69
毛利率(%):85.6/86.5/86.6/82.4/76.8

ROE(%):15.3/17.2/19.8/19.4/5.94

收入來自三大業務

金山軟件主要業務為網絡遊戲、互聯網安全軟件、辦公室應用軟件。產品主要市場為中國大陸,另外亦有銷售到香港、澳門、東南亞等地。

受著行業的增長以及其產品擊中市場,使近年金山軟件的發展迅速。營業額由2011年的10億元人民幣增至2015年近57億元人民幣,速度非常快。金山軟件將其收入主要分成三大類,即網絡遊戲、獵豹移動、應用軟件。

散戶愛股金山軟件  有何吸引之處?

三大業務5年收益情況

網絡遊戲

網絡遊戲業務產生的收益包括營運金山研發的客戶端網絡遊戲、手機遊戲以及遊戲授權服務產生的收益。這些收益通過研究、開發以及提供跨平台網絡遊戲產生。

2015年來自網絡遊戲業務的收入為13.7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長10%,主要由推出一系列資料片及遊戲體驗改善,用戶基礎得到擴充,令《劍網3》實現穩步增長,其次亦得益於手機遊戲的貢獻。

獵豹移動

獵豹移動業務產生的收益主要包括網絡營銷服務、互聯網增值服務、互聯網安全服務以及其他服務產生的收益。收益由獵豹移動及其附屬公司通過研究、開發以及運營信息安全軟件、網絡瀏覽器、關鍵任務手機應用程序、運營遊戲以及為業務夥伴提供全球範圍的內容分銷渠道產生。

獵豹移動仍保持Google Play第三大非遊戲類應用程序發行商的地位,旗下四款產品入圍2015年12月Google Play「非遊戲類應用程序下載」前40名,分別是:清理大師、獵豹安全大師、相格和獵豹鎖屏大師。獵豹移動往後將更專注於移動業務和海外業務。

辦公軟件及其他

來自辦公軟件及其他業務的收益由所有其他業務收益組成,包括辦公應用軟件、雲存儲與計算服務、詞典服務等。

2015年來自辦公軟件及其他的收益為7.4億元人民幣,增長主要由於:i)雲服務迅速拓展至新的市場領域以及來自小米的雲存儲需求穩健增長;及ii)WPS免費用戶流量的貨幣化能力顯著提升。

盈利追不上業務增長

金山軟件的生意及毛利呈快速上升,但毛利率由8成多下降至7成,反映生意增長的主要來源,即獵豹移動業務,毛利不及傳統業務。另外,最大的開支是研發成本,由2009年的約2億元人民幣,增至2015年的約13億元人民幣。

這亦反映出一點,行業的變化很快,而企業為保持市場佔有率,不得不持續投入資金去開發新軟件新遊戲,而這投入是龐大的,雖然回報可以很可觀,但若失敗卻可帶來巨大損失,而由於行業的轉變可以很快,故這種不確定模式的生意,背後亦穩藏著一定的風險的。

而金山軟件的盈利,卻無法追到生意的上升,即是生意造大了,賺錢卻不見得多了,反映高增長的業務無法為金山帶來即時盈利,但當建立地盤後,盈利漸漸出現是可能的事,但行業始終變化大,不確定性因素仍大。

行業變化難測

若不考慮行業變化較大的因素,其實金山軟件的本質是不差的,當中網絡遊戲業務系列在市場很受歡迎。應用軟件方面,主要包括辦公室軟件及防毒軟,不少是市場認識的產品。

而WPS業務受中國政府對軟件正版化的力度加強,而將會令金山這部分更穩定發展,而未來在企業端仍然有相當的增長空間。另外,金山而與小米的合作亦會成為此企業的其中亮點。

但這行業始終有不變的特性,令對此企業的估值困難,股價亦會先天波動,這特性就是行業變化大,就是手機遊戲來說,大家可以對某遊戲極度沉迷,個個都玩,但一個月後已無人再提及。這對開發商是很不利的局面。

只適合中高風險投資者

綜合而言,金山本身的質素不差,產品在行業間有不錯的知名度,即是有品牌價值。而與小米的合作亦有助其發展,而金山亦處於增長快速的行業,的確是此企業的亮點。

但行業的日新月異,當中的不確定性,將導致市場估值變化仍大、盈利不穩、股價波動,均成為長線投資的潛在風險。所以,這不是低風險投資者(包括本人)投資的類別,只有中高風險承受程度的投資者,才可考慮此股。

另外,不少散戶都愛炒賣這股,因為股價波動大,好像好有投資機會,但根據過往經驗,多散戶炒賣的股票,表現未必如理想,因為散戶往往是虧損的一方。

至於現價方面,金山軟件現時市盈率為53倍,就算預期盈利會好轉,帶動市盈率下跌,現價已屬於略高水平,基本上已反映當中的增長潛力,但卻沒有包含到不確定性的風險。

若然是未有貨的投資者,對於現價投資有保留。但若然是在很久前已投資的投資者,雖然此股近年已升了數倍,但潛力仍有,故就算是希望獲利,較佳的策略是只沽出部分獲利,而其他的則繼續長期持有,享受當中的潛力。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